原标题:原来自己还这么能干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坚定的信念铸就了她见证沟涯村美丽的蜕变。

  灵璧县大庙乡沟涯村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蔡辉同志,是宿州市企业工委的专职副书记,是一位女同志,平生第一次来到农村工作,并且是一个最偏远的贫困村,从家到村整整有100公里的路程。

  进村后,蔡辉立刻明白了为什么把沟涯村确定为贫困村,从村部及村部周边的环境就足以略见一斑。村部门口场地没有硬化,还堆放着许多杂物,遇到雨天门口泥泞不堪并且还有成片的积水堵住大门,更纠结的是卫生间因供水没有解决而无法正常使用。村部周边还有几处长期无人居住的危房没有拆除,残垣断壁破屋漏天,既影响村容村貌也是重要的安全隐患,蔡辉看到这里心里很是有点犯嘀咕,越想越感到心里发慌,越算越感到时间紧张。但同时也明白,她不是一个人在奋战,她只是脱贫攻坚战的一名前锋战士,有强大的组织系统成为她坚强的后盾。

  改善工作环境、改善工作作风,来提振村两委和驻村队员的工作信心,经过和其他队员商量,先把工作队办公经费5万元全部拿出来,用于村部场地硬化和办公环境办公条件的改善。门前附近村民堆放的建筑材料和杂物等全部清理干净,增设宣传栏和停车位,村部的形象得到明显的改观。

  对于蔡辉书记来说,正应了那句古话,生来乍到,摸不清锅灶,工作千头万绪,从哪里入手呢?

  见面会开过之后,就开始了她的走访调研之路。通过几天的深入农户、贫困户、边缘户、老党员,一方面实际查看家庭情况,倾听村民们的所想所盼,对扶贫工作有哪些意见,对村组干部如何评价,对党的扶贫政策满意度如何等等。

  蔡辉说:“要想实现沟涯村的顺利出列,就必须最大限度地争取上级政策的支持,最大限度地争取帮扶单位的经济和物资支持,发挥本村干部和党员的积极性,同时要发挥好包户干部的作用。合力攻坚,才能取得胜利”。

  打铁还需自身硬,把两委干部的精气神提振起来,把规章制度和干部责任制制定出来;开展党员培训,唤醒党员意识,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初心使命,激发激励党员在群众中树立正面形象,释放正面能量,起榜样带头作用,凝心聚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有些工作队长可能会认为自己是来帮扶助力的,工作还是以村两委为主,而蔡辉则是理直气壮地在行使第一书记的职权,绝不推诿更不搞两张皮,勇敢挑起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由于她本人身体力行以身作则,一心扑在工作上,村组干部和县乡直单位的包户干部,自觉地以蔡书记为榜样,千道理万道理干好工作才是大道理硬道理。

  在她的带动和影响下,全村的政治生态和工作氛围有了明显的改善,蔡辉本人也因辛苦努力,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得到组织的认可和表彰,用荣誉加身来形容并不为过。连续3年年终考核被评定为优秀等次,获得2018年灵璧县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作为扶贫工队队长代表参加了在深圳召开的全国脱贫攻坚培训会。2019年7月被推荐为灵璧县“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候选人,2019年10月17日国家扶贫日,在全县扶贫先进事迹报告会上,代表驻村工作队长和第一书记作了专题报告。

  蔡辉书记的坚持力、工作上的冲劲和实际取得的成绩,可以说是她一开始自己都没有预想到的:“啊,原来自己还这么能干”!(程子珉)

  来源:中安在线宿州频道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