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一个贫困村华丽蝶变

  沟涯村所在的大庙乡位于灵璧县东北部,和江苏睢宁县的大李集镇毗邻,属于省界县界的边缘乡镇,感恩文化在潜移默化地熏陶着本地村民,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大庙乡给人的总体感觉是一个民风淳朴的地方。沟涯村位于大庙乡的北部,和本县高楼镇接壤,2014年被评定识别为贫困村,全县像沟涯这样的贫困村共有73个,大庙乡共有15个行政村,沟涯村是大庙乡唯一的贫困村。

  沟涯行政村辖7个自然庄,12个村民小组,人口3094人,685个统计单立户,耕地面积3125亩,基本上人均1亩可耕地,村庄规模在全乡属于中等偏大,共有党员84人。2014年以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是102户415人。2017年出列贫困村,2019年申报创建美丽乡村示范中心村,在笔者调研撰稿时,最后的20个贫困人口已经全部脱贫。

  沟涯村的巨大改变主要发生在2017、2018、2019这三年。2017年的中心工作是围绕贫困村出列,重点放在拟脱贫户的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和村集体经济收入上,2018年则是以农村三大革命(垃圾、污水、厕所)为主抓手,进行人居环境全面治理和改善,2019年自我加压,努力跳一跳摘桃子,给自己设定了更高的目标,决定申报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三年三大步,沟涯村的变化是真实的,是抓得着看得见的。从村集体经济收入就可以推测出整村的发展变化, 2017年10.5万、2018年42.8万、2019年55万。

  一堆鲜活的数字和书写在大地上的作品,有很多事情在演进渐变的过程中,并没有特别留意什么,只是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工作干好、一环扣一环地把任务完成好。(程子珉)

  来源:中安在线宿州频道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