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四月份合肥市战新产业产值增长26.4% 环比增长16.3%

5月18日下午,“实干担当 创先争优——国务院督查激励专项工作巡礼”专题新闻发布会在合肥市政务会议中心举行。  5月18日下午,“实干担当 创先争优——国务院督查激励专项工作巡礼”专题新闻发布会在合肥市政务会议中心举行。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5月18日下午,“实干担当创先争优——国务院督查激励专项工作巡礼”专题新闻发布会在合肥市政务会议中心举行。会上介绍了合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情况。受到疫情影响,今年1至4月,全市战新产业产值下降1.4%。自复工复产以来,全市战新产业率先实现企稳反弹。4月份,全市战新产业产值增长26.4%,环比增长16.3%,趋势持续向好。

  自国家批复建设新型显示器件、集成电路、人工智能3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以来,合肥市把推进集群建设作为头号工程,举全市之力加快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在这3个集群的带动下,2019年,全市战新产业增加值增长15.2%,占规上工业比重52.6%,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达88%,同比提高10个百分点以上,战新产业已成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合肥市发改委主任朱胜利介绍,“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通报,我市‘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作连续3年获得表彰。”

  集聚企业超1000家

  全市国家批复建设新型显示器件、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共集聚企业超1000家,其中规模以上重点企业381家,全产业链产值超2100亿元。

  其中,新型显示器件集群集聚企业90家,实现了“从沙子到整机”的全产业链布局,是国内面板产能最大、产业链最完善、技术水平最先进的产业集群。

  集成电路集群集聚企业253家,设计领域复合增长率国内第一,构建了从材料、设计、制造到封装测试的完整产业链。

  人工智能集群集聚企业571家,初步构建了从基础应用技术、底层硬件、数据计算到智能终端及行业应用的全产业生态体系。

  龙头企业引潮头

  除了在“量”上表现不俗,合肥市的国家批复建设新型显示器件、集成电路、人工智能3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也能在“质”上取胜。

  新型显示器件集群,集聚了大尺寸面板出货量全球第一企业京东方、柔性显示技术全国领先企业维信诺、全球最大的硅基OLED微显示企业视涯等一批龙头企业。

  集成电路集群,集聚了国内第一家DRAM供应商长鑫存储、国内最大COF卷带生产基地奕斯伟、国内驱动芯片最大代工企业晶合晶圆等行业龙头,以及联发科、君正、兆易等设计龙头企业。

  人工智能集群,集聚了语音技术全球领军企业科大讯飞、智能穿戴全球最大出货量企业华米科技、类脑技术最先进的中科类脑等一批领军企业。

  去年新增专利申请数3275个

  此外,以上提到的3个集群还拥有省级及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各类研发机构141家,其中国家级15家。2019年,新增专利申请数3275个,授权数336个,拥有国际专利115个。

  点亮全球最大最清晰硅基OLED显示屏、单核性能超过当前国际市场上同类芯片性能4倍的“魂芯二号A”、全球智能可穿戴领域首颗AI芯片“黄山1号”、搭建完成国内外领先的类脑智能数据库……亮点产品数不胜数。

  总投资超4400亿元

  此外,国家批复建设新型显示器件、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累计实施项目超420个,总投资超4400亿元。

  其中新型显示产业集群相继实施京东方6代线、8.5代线、10.5代线、维信诺AMOLED6代线等一批投资超百亿项目,总投资超1500亿元。

  集成电路产业集群相继实施晶合晶圆、通富微电、长鑫存储基地等一批投资超50亿项目,总投资超2500亿元。

  人工智能产业集群相继实施“中国声谷”、海康威视合肥科技园、中科寒武纪研产中心、中科曙光先进计算基地等项目130多个,总投资超400亿元。

  朱胜利介绍,下一步合肥市将聚焦新兴产业,形成“龙头+配套”的发展格局;聚焦未来产业,形成“智能+制造”的发展模式;聚焦传统产业,形成“承接+转型”的发展路径。通过做大做强新型显示、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智能家电、智能网联汽车等优势产业,着力打造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高地。(记者 徐慧冬)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