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定远县多部门联合整治“三小车” 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人民网定远5月10日电(陶涛)近年来,“三小车”因小巧便捷、经济快捷的优势备受广大消费者喜爱,迅速走进千家万户,成为人们日常出行的交通工具,但随之而来的也是“三小车”事故多发、高发。据不完全统计,定远县每年发生的数千起交通事故中,“三小车”事故约占交通事故总量的60%以上。

  定远县交管大队副大队长兼城区中队中队长杨军介绍,由于多数“三小车”驾驶人缺乏相应的交通安全知识和驾驶技能。“三小车”车辆在道路上行驶普遍存在不佩戴安全头盔、违法载人、闯红灯、不按规定行驶、随意变道、酒后驾驶、超速行驶等违法行为。

  同时,“三小车”体积小、安全性能差,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极易造成车毁人亡的严重后果,多数“三小车”没有购买保险,发生事故以后会因无赔偿能力、赔偿费用不到位等因素,引发社会的不稳定。

  为深入推进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有效改善城区交通秩序和环境。自今年4月1日起,由公安、交通、城管、市场监管等单位组成联合执法组, 从时间、速度、规制以及保险措施等方面对“三小车”进行管理,以疏代堵,从售卖环节及处理途径上助力解决当下的问题,6月1日后将进入长效管理阶段。截止目前,该县共查扣“三小车”400辆左右,有效地改善了城区交通秩序和环境,当地居民拍手称快。

  据了解,为了让广大车主清晰地了解整治“三小车”的积极意义,连日来,定远县交警、交通、城管等多部门及广大青年志愿者深入街道、社区宣讲整治意义和措施,分别发放了万余份“致市民一封信”和“限制通行”的通告。该县还通过车载广播、电子显示屏、宣传条幅等方式深入社区宣传,越来越多的车主表示理解和支持,会自觉遵守整治工作要求。

  与此同时,还组织开展了支持定远县“三小车”整治公开承诺书。各乡镇、单位、部门在本单位组织所有党员干部签订承诺书,全县共120家乡镇、单位、部门参与,签订6600多份承诺书。

  据介绍,定远县“三小车”整治范围为定城东至泉坞山路、南至炉桥路、西至西外环、北至永康路,上述范围内限制“三小车”通行,违规加装遮阳篷两轮电动车等违法车辆也将被列入整治范围。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