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守护绿色江淮美好家园”专项检察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2019年5月至11月,安徽省检察院在全省检察机关开展了“守护绿色江淮美好家园”专项检察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4月29日下午,记者从安徽省检察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检察机关加大对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领域刑事犯罪的打击力度,共提前介入引导侦查35件次,逮捕案件审结675件1239人。

  专项检察活动以来,我省检察机关加强对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领域刑事犯罪的立案监督,共监督立案106件136人;监督撤案30件32人;建议行政机关移送163件184人,行政机关已移送150件171人,公安机关已立案128件146人。纠正漏捕33人,纠正漏罪51人,纠正漏犯71人;书面纠正侦查活动违法39件次。

  加大对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领域刑事犯罪的打击力度。共提前介入引导侦查35件次,逮捕案件审结675件1239人(其中,跨省倾倒、处置危废案件25件、非法采矿案件390件),批捕1009人,批捕人数同比增加71.3%。受理审查起诉1391件3069人,目前已办结1156件2300人,共起诉1076件2155人,起诉人数同比增加38%。

  强化生态环境和资源领域的公益保护。共收集线索3328条,立案2154件,诉前程序1935件,其中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609件、民事诉前公告程序326件,提起公益诉讼256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28件、民事公益诉讼43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85件)。督促治理被污染损毁耕地、湿地、林地13960余亩,督促治理恢复被污染水源地109处,督促关停和整治造成环境污染的企业166家,其中大气污染企业75家,督促关停未依法办理环评的企业21家,督促关停和整治违法养殖场68个,督促回收和清除各类生活垃圾和固体废物14.4万吨。

  据介绍,“守护绿色江淮美好家园”专项检察活动分为服务保障长江(安徽)经济带建设,服务保障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服务保障巢湖流域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服务保障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和服务保障大别山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这五个子专项。

  在专项检察活动中,各地检察机关聚焦当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检察智慧”,形成一批生态环境资源保护的“检察亮点”。安庆、芜湖等地积极推进“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的生态检察模式,做好生态损害修复赔偿工作。芜湖县检察院促成县林业局在九连山茶场设立120亩“公益诉讼补植复绿基地”。固镇县院协同县扶贫局、林业局等部门,将检察公益诉讼追偿滥伐林木的赔偿金打造“检察公益扶贫林”,分给贫困户管理并获取收益,将检察公益诉讼与精准脱贫有机结合,深化了办案效果。(记者 苏艺)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