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探访]清明将至,合肥各大陵园代客祭扫服务如何?

  清明将至,疫情防控并不能松懈。目前,合肥全市各殡葬服务机构(殡仪馆、公墓)继续暂停市民现场祭祀活动,暂停举办集体共祭、集体骨灰生态礼葬等活动。实地祭扫是一种传统,线上祭扫是其继承与延续。除了网上祭祀之外,合肥各大陵园的代客祭扫服务措施有没有?都提供哪些免费项目,或者收费项目?针对市民关心的这些问题,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3月29日进行了详细了解。目前,位于瑶海区的大兴塔陵园还未开通网上祭祀和代客祭扫服务。

  合肥市殡仪馆:免费集体代客祭扫

  尽管疫情阻隔了脚步,但思念从未停歇,合肥市殡葬管理处将开展“代客祭扫”服务。在清明节前夕,合肥市殡仪馆将对所有寄存在馆的逝者骨灰开展免费集体代客祭扫服务,代为传递慎终追远、致敬缅怀的深切情感。

  为了开展好代客祭扫服务,合肥市殡葬管理处组织了四十多名职工全面参与服务。据介绍,服务包括擦拭格位、敬献鲜花、鞠躬行礼等几个部分,每一下擦拭都细致入微,每一朵鲜花都寄托着思念,每一个鞠躬都充满敬意,确保整个服务流程在肃静庄重的氛围中进行。

  小蜀山陵园:6万枝鲜花免费敬献

  合肥市小蜀山陵园集中采购6万枝鲜花,将对墓区内所有逝者免费敬献一支鲜花。据介绍,清明节前的4月2日、3日,该陵园将集中安排工作人员,在每个墓碑前敬献一支鲜花。“这不仅弥补了疫情期间亲属无法到园亲自祭奠故人的遗憾,也体现了人情温暖和人文关怀。”相关负责人表示。

  小蜀山陵园已开通网上祭扫服务,祭祀群众只需扫描二维码,就可进入网上祭祀页面,输入逝世亲人所在墓穴号点击“在线祭拜”进入“网上祭拜大厅”,可选择鲜花、水果等各类各样祭祀贡品选择祭祀,同时在留言板上可以给逝去的亲人撰写寄语表达思念。

  大蜀山文化陵园:周年逝者代为祭扫

  自因疫情防控封闭以来,大蜀山文化陵园每日在陵园电子显示屏播放周年逝者姓名,并由工作人员对相应墓位及周边进行细致清扫、清水擦拭,代为亲人敬献鲜花、祈福,代生者追思。

  市民还可以使用大蜀山文化陵园公众号在线服务,预订鲜花、水果等祭祀用品,由工作人员代为在墓前完成祭祀仪式,并以回传照片、视频等方式了却您不能亲临现场祭扫的遗憾。代客祭扫服务流程包括擦拭墓碑,敬献鲜花祭品,代写心愿卡、传递思念,工作人员三鞠躬祭拜,陵园还将提供祭扫照片或视频。

  大蜀山文化陵园推出的“代客祭扫”服务收费项目,提供两种服务套餐,其中,180元的心语服务,含精致绢花一个、长明灯两个、白方巾、祈福木牌各一;60元的菊思服务,含菊花花束、白方巾、祈福木牌各一。

  包河文化陵园:代为集体祭扫

  包河区民政部门将《关于暂停清明期间现场祭扫服务的通告》张贴至辖区各小区、单元楼栋出入口。同时,各相关街镇、大社区都将《通告》送至逝者亲属家中,做到家喻户晓,力争不到现场祭扫。

  包河区最大的陵园——包河文化陵园开展代为集体祭扫服务,包河区民政局要求各相关街镇组织工作人员开展代为集体祭扫服务,清扫擦拭骨灰格位门、安插鲜花等,以满足群众合理祭扫需求,减少陵园现场聚集群众,最大限度防范聚集性疫情发生。

  禁止街头路边祭扫,城管开展巡查

  据悉,因包河文化陵园清明节期间暂停现场祭扫服务,预计今年沿街焚烧冥纸、香烛等不文明祭祀行为比往年稍多。为加强清明节期间文明祭祀及疫情防控管理工作,滨湖城管部门成立了6支巡查队伍,将巡查丧葬用品经营商户、查处占道售卖祭祀用品、查处沿街焚烧冥纸行为,并扩大巡查期限、扩展巡查区域,从3月28日起,全面开展值守、巡查、劝导和制止等工作,城管队员对京台高速滨湖段、玉龙路、紫云路等重点路段开展全面巡查,对沿线违规摆摊设点进行取缔、对聚集焚烧祭祀的市民进行现场引导。

  在滨湖世纪社区辖区内,广西路、福州路、万泉河路是往年市民聚集焚烧祭祀的高发点位,今年滨湖世纪社区综管中心将辖区分成三个片区,并提前安排了12人分成3组,除对以上路段开展巡查外,辖区公园、绿地、广场等也将纳入巡查范围,重点对占道经营丧葬、祭扫用品的流动摊贩进行查处,及时规劝焚烧冥币、祭品的行为。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武鹏 通讯员 张红艳 杜会光 余方华 何爽 薛云飞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