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多亏“的哥”提醒,公交车冒烟后乘客及时疏散

  3月27日13时,记者途经长江中路吉和广场处发现,一辆由南向北行驶的公交车因自燃及时停车,车上乘客得以及时疏散。3月以来,芜湖市发生多起车辆自燃现象。对此,消防部门有关人士表示,车辆自燃有各种原因,不过对于一些长时间停放不用的机动车,再使用时有必要做一些安全检查。

  当日记者看到该公交车停在路边上,车内空空,车尾有一些市民在议论,车尾发动机仓盖打开,能闻到焦糊味,发动机仓与地面还有不少灭火器使用后留下的粉末(如图)。司机桑师傅告诉记者,“这辆是2路公交车,行驶到这里时听到有异响,当时以为是皮带松了,不是什么大事,然后发现有出租车在我车旁猛按喇叭提醒我,我从观后镜发现车尾冒起黑烟,便赶紧靠边停车”。

  停车后,桑师傅抓紧时间疏散乘客,好在乘客也不多,没花多少时间。然后他赶紧拿起车载灭火器跑到车尾发现,虽然有黑烟但还没有明火冒出,又小心打开发动机仓盖,用灭火器对冒烟处喷射,很快将还未完全烧起来的火情扑灭了。桑师傅说,“我发现是空调皮带出问题了,这段时间也一直没启动空调,让人费解,多亏那位出租车司机,不然再晚点,火就可能烧大了”。

  事实上,3月以来,芜湖市汽车自燃已非首例,包括行驶中与停放中。对此,芜湖市消防部门有关人士提醒,车辆自燃大多与电路、油路出问题有关,原因也不一定是老化造成,但是对于一些长期停放不用的车辆来说,如果恢复使用,最好对车辆的安全做一番检查,避免出现危险。

  此外他还提醒,如果打算车辆一段时间停放不用,最好进行断电处理;还要覆盖车衣,减少风吹日晒对车辆线路、油路等部件造成老化,也避免落入灰尘枯叶等堵塞排水管道造成隐患;同时车上的食物等要清理干净,避免吸引老鼠等钻进车内,对线路造成破坏。同时停车时最好远离长期停放的疑似僵尸车,这些车辆也可能存在自燃可能。记者 吴敏 文/摄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