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明光:“加减乘除”助企渡难关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明光市围绕全力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总体部署,做好“加减乘除”法,全力保障惠企政策落地生根,助企业渡难关。

  加法精准,解企业融资难题。加大企业信贷力度,金融机构对企业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应续尽续、能续快续。在疫情防控期间,列入中央和省重点名单中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所发生的贷款由受益财政按50%给予贴息。该市财政局及相关部门,继续大力开展过桥续贷业务,使众多小微企业从中受益。

  减法到位,便企业轻装上阵。减税降费,降低企业运行成本。2020年1月1日起,暂对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扩大产能购置设备允许税前一次性扣除,全额退还该期间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对运输疫情防控重点物资和提供公共交通、生活服务、邮政快递收入免征增值税。对因受疫情影响,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免征增值税。

  乘法灵活,助企业乘风破浪。发挥财政杠杆作用,发挥乘积效应。对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技改新增产能的防疫防护用品重点生产企业,给予购置设备20%的补贴。出口小微企业投保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的保费全额补贴,对因疫情原因导致企业支付参展费用后不能参加境外展会的,给予展位费70%的补助。

  除法彻底,解企业后顾之忧。多部门联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不利因素。采取信用修复流程,帮助企业重塑信用,规避失信风险,保障企业在融资贷款、招投标领域等不受相关限制。对因疫情影响导致按期纳税有困难的,企业可申请办理延期缴纳税。(赵越 秦涛 季晓佳)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