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健康码互认不畅 安徽发力解决复工堵点

  3月20日,记者从安徽省人社厅获悉,目前全省已返岗复工850.02万人,占返乡总数的91.72%,其中跨省复工575.67万人,占跨省务工总数的91.62%。其中,亳州、芜湖、淮南、黄山、六安、合肥、宣城、铜陵、蚌埠9个市复工率均超过95%。

  在合肥经开区,自1月31日起,通过合肥经开人才网、合肥经开人才微信公众号及时、持续发布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和重要通知,同时开辟网络招聘专区,及时发布区内企业用工信息。疫情期间,为区内近百家重点企业发布1.2万岗位需求信息。面对疫情期间用工难题,合肥经开区人社部门于2月11日、2月21日先后通过网络发布“共享员工”倡议宣传,倡议企业之间开展用工合作。2月18日,合肥海尔率先启动“共享员工”合作,随后,联宝、美菱、长虹、美的、联合利华、中科美菱等区内重点企业通过跨行业共享或省际员工共享模式与9家企业陆续展开共享员工合作,累计录用1770名共享员工。

  随着复工复产的持续推进,合肥经开区又开展了多场网络专项招聘活动,如:“春风行动”就业服务网络招聘会、女性专场网络招聘会等,为区内近百家企业累计发布1万余个就业岗位。3月中旬,通过合肥经开区“校企区”信息化网络平台小程序开展“2020年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会”,发布区内71家企业1100多个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信息,并点对点联系13所省内外高校,同步发布区内企业招聘信息。短时间内,急速扩大了用工信息的传播及求职报名路径,提高了区内企业招工用工效率。

  省人社厅介绍,针对健康码互认不畅、岗位供求信息不对称和产业链协同不同步等堵点,及时发文指导推动。阜阳、毫州、安庆、宿州返乡农民工均超100万人的城市,还成立了工作专班,搭建供求对接平台,以返乡未返岗、建档立卡未脱贫、武汉返乡未复工农民工为重点,提供就业服务援助,促进就近就地就业。合肥市实施返乡农民工返岗复工“清零行动”,与阜阳、淮南、宿州、安庆等市进行劳务协作对接,支持重点企业“共享员工”,按每人400元标准,给予输出企业一次性就业补贴。

  焦丽娜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