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又有8名密接离开酒店,感觉胜利在望!”2月24日,合肥市包河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副主任、后勤保障负责人李蓓介绍,刚入驻酒店工作时有56个密接,现在还剩下12个。

  每天都有密接人员解除隔离,离开观察点的密接人员越来越多,驻点保障人员也就收到越多的留言,有的向他们表示感谢,有的给他们加油鼓劲,这些饱含深情的留言,充满鼓励。

  就在2月21日,合肥市包河区集中医学观察点又送走了几位解除观察的密切接触者。消杀组按常规进行消毒作业,收集解除医学观察人员遗留生活垃圾时发现一间客房门前的小桌上立着一张卡片,由于防护面屏集着雾气,只能隐约看见卡片上有字。经过消毒后带出留观楼区,大家发现这是一份《宾客意见书》封面上写着“各位医务人员、工作人员:你们辛苦了!加油!”,顿时一股暖流涌入大家心头。

  合肥市包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驻点保障人员许松介绍,刚来到集中隔离点的时候,有人不理解,这时候他们就需要与隔离者做“朋友”。

  许松回忆道:“记得2月18日那天,一家4口送到集中观察点时,那个女同志情绪非常激动,对集中进行医学观察的措施不能理解,一度和工作人员僵持。在工作人员的苦口婆心的劝说下,才稳定这一家的情绪安顿到观察区住下,如今,这家人心态稳定了,而且生活上起居也很正常,这一阵子还网购了不少东西。”

  合肥市常青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驻点保障医务人员周明俊也说:“我们对每一位来这里进行医学观察的人员尽可能安排个性化的服务,尽最大努力不让他们有恐惧感、孤独感。对像这样情绪波动比较大的,我们都特别注意,不仅是在生活起居上给予照顾,还针对他们的心理健康进行疏导。我们不仅是医务人员,我们还是‘知心姐姐、知心哥哥’,在巡访的时候除了问健康情况,会多关注生活需要哪些帮助。有位郭先生心里压力比较大,一有机会我就跟他聊微信,他说他不怕,就是急的难受,天天掰手指头算还有多少天,越是要到时间了越是着急。我跟他说,没事转移转移注意力,我也是半个多月没出去过,而你在25号下午16时就能解除啦。有了盼头他也心定了。”

  (黄涛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