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6个小时后,合肥市首个全封闭小区2月20日“解封”456个小时后,合肥市首个全封闭小区2月20日“解封”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456个小时,335户居民,2月19日24时,作为合肥市第一个全封闭的小区,杏林街道探矿厂小区在经历了19天的全封闭管理后,终于迎来了解禁的一刻。20日一早,不少居民纷纷走出小区,年轻人去单位开工作证明,老年人出去散步遛弯,购物买菜,感受着户外明媚的阳光和温暖的春天气息。

  上午9时,在小区门口,叶师傅开着自家的小货车,准备出去拉货干活。“被封闭了20来天,现在最想的就是赶紧出去干活,多挣钱,把这段时间的损失补回来。”叶师傅显得有点激动,“我们在家封闭了这么多天,街道和社区也挺不容易,每天给我们送菜送日用品,保障我们能正常生活,不受封闭影响,要说感想,还是要谢谢他们。”

  “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这是记者在现场听到小区业主对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说的最多一句话。

  探矿厂小区是一个没有物业管理的单位宿舍,有居民335户,850人,60岁以上老人占70%。从2月1日开始进行全封闭管理。2月12日,小区一例确诊患者出院。连续14天,小区无新增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报告。最终经过上级批准,小区由全封闭管理进入封闭管理。

  “在全封闭管理期间,我们成立了应急小分队,24小时值班,就住在小区门口的集装箱”,杏林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常静介绍。2月1日,小区实施全封闭管理,城管队员、公安民警纷纷组织党员先锋队来到防疫一线,对小区出入口和周边开展日间管控、夜间巡逻,筑起24小时不间断防控网络。门前设置集装箱,虽然有取暖器,但夜间的温度还是让人受不住。大家穿着军用棉大衣,来回走动以缓解困乏和寒冷。小区内现其中独居的老人有65位。志愿者每天给这些独居老人轮流打电话,了解需求,及时提供帮助。

  街道为每户居民提供基本生活物资保障,确保居民每天都有菜、肉、蛋等品种多样的食物。正月十五,现场工作人员将一袋袋元宵送到各户居民手中时,居民既惊喜又感动。“我看到工作人员给我们送菜,就说了‘谢谢’,但他们累的话都说不出来,指指自己的嗓子,对我们招招手,继续去给下一户送菜。”小区没有电梯,工作人员就挨家爬楼送生活用品,每想到这一幕,居民欧京民心里就充满了感动。

  “在这个特殊的冬天里,我们感觉到特别的温暖/足不出户却收到新鲜的蔬菜食品,丰富了一日三餐。”小区居民林鹏先生写了一首散文诗《温暖》来表达了自己的感谢之情。他告诉记者,当他看到工作人员每天为小区的安全而忙碌时,心里就产生了创作的冲动,用了半天时间写出这首诗。(记者 苏艺、刘玉才、郑强强)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