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在宁国市人民医院西区巡视线路,保障定点医院供电宁国市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在宁国市人民医院西区巡视线路,保障定点医院供电

  2月2日,安徽宁国市人民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樊某痊愈出院。一直为隔离病房保电的宁国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队员们和医护人员共同为痊愈患者鼓掌祝福。医院负责人凌峰说:“抗击疫情一刻也离不开电力,感谢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的帮忙!”

  这是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广大党员发挥先锋作用、奋战防疫一线的缩影。1月28日,国网安徽电力党委印发《关于在保供电抗疫情中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用担当作为为全省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有力的电力保障。

  “我是党员,我上!”

怀宁县供电公司党员程玉才进入余大爷家中,检查线路,维修空气开关(程平 摄)怀宁县供电公司党员程玉才进入余大爷家中,检查线路,维修空气开关(程平 摄)

  “村民余某家有人感染上新型冠状病毒,病患现已收治,但他家人隔离的房子今天又停电了,需要你们帮忙。”1月29日,安徽怀宁县供电公司三桥中心供电所接到求助电话。

  抢修人员迅速赶往余某家。通过远距离询问得知,因天气寒冷,余某家取暖设备全开,可能导致空气开关故障。

  “我是党员,我上!出来后,请将我隔离。”党员程玉才果断站了出来。他“全副武装”,拿着工具包,走进楼内进行检修作业。检查发现空气开关中的一个间隔被烧坏,更换部件按下按扭,余某家用电便恢复了正常。

  抗疫保电刻不容缓,关键时刻党员挺身而出。在国网安徽电力各单位微信工作群里,“我在”“我是党员,我先上!”“我去,算我一个,我也去。”等信息不断刷屏。

  “不要紧,站里有我在。”六安供电公司望城运维站班长、今年51岁的老党员熊文俊说。从大年三十开始到现在,熊文俊一直坚守在岗位,遇到有值班人员因疫情防控影响无法及时到岗,他就顶上。大伙儿劝他回家休息,他只是摇摇头,“没关系,和一线医护人员比,这算啥。”

  党员攻坚“加速度”

  1月27日,安徽安庆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在安庆市疾控中心巡视用电设备时发现变压器一桩头正在燃烧,若再晚十分钟,变压器烧毁,整个中心将停电,其后果不堪设想。拉闸断电,更换零件,队员们有条不紊,处置故障。半小时后,重新通电,疾控中心一起重大用电隐患得以排除。

  “疾控中心用电必须要有双保险,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不能出现任何用电问题。”安庆供电公司领导一线指挥,党员服务队现场攻坚,进入全员、全天候、全流程紧急工作状态。1月29日,安庆市疾控中心新增设电源及1台500千伏安箱变顺利送电。原需1个月才能完成的工程,安庆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用3×24小时,为疾控中心装上了用电“双保险”。

  全力保障医疗单位、医疗装备生产企业、重要机构等可靠供电,是国网安徽电力当前最为重要的工作。面对一个个“特殊项目”,该公司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冲锋在前、全力攻坚、特事急办,展现了“电力速度”。

  这样的攻坚“加速度”在全省各地上演。

  2月2日,凤阳县城关地区出现首例感染者。凤阳供电公司第一时间赶赴该县定点医院即凤阳县“第一山”医院,进行供用电设备再检查。经查,该院是单电源供电,供电可靠性不足。凤阳供电立即向县政府建议,进行双电源改造。次日,20余名共产党员组成的电力突击队赶赴现场,分秒必争、加紧施工。2月3日,改造工作圆满完成。

  聚起强大正能量

党员王威和杨莉夫妻都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胡加喜 摄)党员王威和杨莉夫妻都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胡加喜 摄)
党员王威和杨莉夫妻都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胡加喜 摄)党员王威和杨莉夫妻都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胡加喜 摄)

  “我也接到了紧急通知,明早到供电营业厅复工,都走了,家里的孩子找谁照顾啊。”

  “孩子我已经跟父母说过了,明早我就送过去,别忘了,我们都是共产党员。”

  他是王威,寿县供电公司八公供电服务站副站长,共产党员;她是杨莉,寿县县医院检验科医务人员,共产党员。他为乡亲们守护光明,她在救死扶伤一线。

  疫情面前,像王威、杨莉夫妇这样的家庭还有很多,为了家国幸福,他们走上了第一线。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正能量。

  “在此申请到疫情阻击战最前线,主动与他人、外界隔离,坚守岗位……”1月29日,含山供电公司青年员工、入党积极分子朱超向该公司党委递交“请战书”,申请参与电网调控运行封闭值班,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春节前夕,朱超和相恋多年的女友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原计划春节假期加上年休假,好好度一次蜜月旅行。可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计划好的一切。看到支部号召大家返岗封闭值班,朱超带头写下“请战书”,毅然决定返回岗位和同事们一起奋战,直至疫情结束。

  “虽然小家庭刚刚成立,但供电这个大家庭此时更需要我,只有做好保电工作,服务疫情防控需要,战胜疫情,我们每一个小家庭才能安全。”朱超说。

  在这场特殊的战斗中,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普通职工纷纷主动请战一线,一份份请战书背后是不断凝聚共抗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截至2月4日,国网安徽电力系统共计354支党员队伍、14888名党员坚守在抗击疫情一线,他们全力保障医疗单位、医疗装备生产企业及全省用户的可靠供电。(陈巍巍 韩晓磊)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