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日,安徽宁国市人民医院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樊某痊愈出院。一直为隔离病房保电的宁国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队员们和医护人员共同为痊愈患者鼓掌祝福。医院负责人凌峰说:“抗击疫情一刻也离不开电力,感谢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的帮忙!”

  这是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广大党员发挥先锋作用、奋战防疫一线的缩影。早在1月28日,国网安徽电力党委就印发《关于在保供电抗疫情中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用担当作为为全省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有力的电力保障。

  “我是党员,我上!”

  “余家人感染上新冠肺炎已收治,他家人隔离的房子今天又停电了,需要你们帮忙。”1月29日,安徽怀宁供电公司三桥中心供电所接到求助电话。

  抢修人员程玉才、刘玉平迅速赶往余家。通过远距离询问得知,因天气寒冷,余家取暖设备全开,可能是空气开关故障。赶来的镇、村干部出于安全考虑,都不主张进屋维修。

  “我是党员,我上!出来后,请将我隔离!”党员程玉才站了出来。只见他“全副武装”,拿着工具包,只身走进楼内。检查发现空气开关中的一个间隔被烧坏,更换部件按下按扭。“来电了!”住在楼上的余家女儿高兴地说道。

  “不要紧,站里有我在。”六安供电公司望城运维站班长、今年51岁的老党员熊文俊说。从大年三十开始到现在,熊文俊一直坚守在岗位,遇到有值班人员因疫情防控影响无法及时到岗,他就顶上。大伙儿劝他回家休息,他只是摇摇头,“没关系,和一线医护人员比,这算啥。”

  “这是我们的电话号码,有用电问题请24小时随时联系。”在马鞍山传染病医院,马鞍山供电公司全国劳模、党员王世祥向医院工作人员说道。该院是马鞍山市唯一定点收治医院,也是王世祥带领队员们特巡的重点。“一定要确保万无一失。”王世祥表示。

  党员攻坚“加速度”

  美迪普公司是安徽省一家大型医用防护服生产厂家。自疫情发生以来,所有人员放弃休假,夜以继日投入生产,全力支援抗疫一线。1月27日,该公司新上10套设备,需架设400千伏安变压器一台。

  在提出用电需求两个小时后,合肥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便赶到现场开展扩容勘察。至1月29日,新变压器顺利送电投运。在正常需要半个月以上时间的增容工程,在党员服务队等合力攻坚下,这个项目仅仅用了50个小时。

  这样的攻坚“加速度”在全省各地上演。

  2月2日,凤阳县城关地区出现首例感染者。凤阳供电公司第一时间赶赴该县定点医院即凤阳县“第一山”医院,进行供用电设备再检查。经查,该院是单电源供电,供电可靠性不足。立即向县政府建议,进行双电源改造。

  请缨作战得到同意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当晚,完成改造方案制定等准备。次日,20余名共产党员组成的突击队赶赴现场,分秒必争、加紧施工。3日,改造工作圆满完成。

  “必须紧急处理!”1月27日,安徽安庆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正在安庆市疾控中心巡视用电设备,一阵阵焦糊味引起队员们高度警觉。进入配电房,变压器一桩头正在燃烧,再晚十分钟,变压器烧毁,整个中心将停电,后果不堪设想。拉闸断电,更换零件,队员们有条不紊,处置故障。半小时后,重新通电,疾控中心一起重大用电隐患得以排除。

  全力保障医疗单位、医疗装备生产企业、重要机构等可靠供电,是国网安徽电力上下当前最为重要的工作。面对一个个“特殊项目”,该公司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冲锋在前、全力攻坚、特事急办,展现了“电力速度”。

  聚起强大正能量

  “我也接到了紧急通知,明早到供电营业厅复工,都走了,家里的孩子找谁照顾啊。”

  “孩子我已经跟父母说过了,明早我就送过去,别忘了,我们都是共产党员。”

  他是王威,寿县供电公司八公供电服务站副站长,共产党员;她是杨莉,寿县县医院检验科医务人员,共产党员。他为乡亲们守护光明,她在救死扶伤一线。

  “在此申请到疫情阻击战最前线,主动与他人、外界隔离,坚守岗位……”1月29日,含山供电公司青年员工、入党积极分子朱超向推迟婚礼,向党委递交“请战书”,申请参与电网调控运行封闭值班,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我熟悉区域线路和设备状况,非常时期不能停电,从明天起我吃住在所,随时处置突发故障。”从春节假期开始,宿松供电公司园区中心供电所职工吴刚主动申请坚守一线,为返乡人员复电、开展应急抢修、每日巡视……

  “在众志成城阻击疫情的非常时期,我请求加入中国共产党,坚决听从党的号令,服从党的安排,奋勇当先,努力拼搏,接受组织的考验。”2月3日,吴刚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

  截至目前,国网安徽电力系统共计354支党员队伍、14888名党员坚守在抗击疫情一线,他们全力保障重点客户及全省用户的可靠供电。(陈巍巍 韩晓磊)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