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没时间,周末又办不了事”。是不是很多市民都有过这样的困扰。好消息来了!自2020年1月1日起,芜湖市“周末便民政务服务直通车”平台开通试运行,实行线上预约“24小时不打烊”、线下周末值班服务。直通车第一批上线市公安局、市人社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10个部门窗口的100个高频热门个人政务服务事项,首批在市级政务服务大厅、各分厅和繁昌县试点,办事群众可以通过四种方式预约。

  据芜湖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周末便民政务服务直通车”通过“四约”渠道(电话约、网上约、手机约、窗口约),采取“四办”措施(现场办、就近办、网上办、自助办)、实现“四快”成效(选择分类快、智能链接快、受理办结快、结果反馈快),达到“四保”保障(保高效运转、保需求便捷、保职责明晰、保效能评估),打造快捷便民的智慧政务新模式。

  首批100个高频热门个人政务事项主要涉及不动产首次登记;不动产变更登记;不动产转移登记;不动产抵押登记;不动产换、补证登记;办护照;办港澳通行证;办台湾通行证;现场招聘会;社保保障服务;办理驾驶证补换证;办理车辆号牌;行驶证补换业务;办理车辆免检;办理车辆抵押;转外就医办理;异地就医办理;护士注册;医生注册;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船舶运输证;提取住房公积金;办理车辆购置税;特种设备等。

  办事群众可以通过12345热线电话、安徽政务服务网芜湖分厅、皖事通·城市令APP、实体大厅窗口四种渠道进行预约。预约成功后,办事群众将收到推送短信,详细告知办理时间、地点和联系方式,在周末按预约时间到现场办理即可。对当场办结事项,推送“好差评”系统,邀请办事群众点评;对受理事项,系统反馈办理进度。整个办件过程电子监察全程跟踪督导,确保过程清晰明了。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芜湖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创优“四最”营商环境,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下一步,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将根据群众办事需求,动态调整完善周末便民政务服务事项,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在县(市)、区全面推广周末便民政务服务,让广大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记者 芮娟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