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1日晚上7点30分,天已经漆黑了,淅淅沥沥的雨滴落个不停。芜湖市妇幼保健院的儿科急诊办公室灯火通明,“今天天气不好,小病人还不算多,天晴时要忙到后半夜呢。”年轻的值班医生杨洋一边整理着病历单,一边抽空回应记者。最近半个月以来,该院每晚都能接诊三四十名小朋友,以发烧症状者最多。

  “医生,我家宝宝已经烧了两天了,吃药也不见效。”“医生,孩子一直吐,是受凉了吗?”“医生,宝宝的大便有点发绿,要不要紧?”“医生,隔几个小时才能再喂退烧药呀?”……从7点半到8点,杨洋一直处在家长们的“包围”中,办公室里同时站了三四对年轻父母,怀中的宝宝额上贴着退热贴,有些哭闹,最大的也不过2岁出头。

  面对心急焦虑的家长,杨洋既给出专业的诊断,也不乏温情的安慰。体温计、压舌板、听诊器一一“上阵”,各种问题和解释接连抛出。“宝宝多重?”“家里有没有人感冒发烧?”“你看着报告单上的数据,偏高不少,这三天内体温还会反复。”“两种药配合吃,都是间隔4小时,注意观察服药后体温有无下降的趋势。”……

  杨医生介绍说,医院的晚夜间急诊从傍晚5点半到第二天早晨8点,基本每天都有30多位患者,最多的时候近40人,“几乎是20分钟就来一个”,又以小年龄组的孩子为多。从症状上看,主诉发烧的最多,“占到了22%,毕竟高烧不退家长是最担心的”,其他的呕吐、腹痛、过敏也是常见情况。值得强调的是,这些小患者,有的是上呼吸道感染,有的是肠胃炎症,但是其中30%的发烧患者都是流感。

  杨医生分析说,每年冬季都是儿科急诊的就诊高峰期,尤其这段时间天气变化大,从晴好高温一下变到阴雨低温,很多孩子不适应,着凉或过敏生病,加上流感的流行,患儿明显增多。得流感和肠病毒类疾病的儿童明显增多。专家提醒,这段时间家长应该尽量少带孩子去人多的地方,如各种封闭式的游乐场,注意休息和适当补充营养,根据气温变化增减衣物,空气质量不好时应尽量少出门。

  另外,孩子生病后,家长不要在家盲目喂其吃药,在不明确病因的情况下,不对症服药效果较差,甚至会起到反作用,“如孩子是病毒性感冒,服用抗生素类药物就不起作用。”发热也不提倡物理降温,操作不当反而容易造成受凉。孩子确诊后若是单纯性感冒发热,如其精神状态尚好,可以适当服用退烧药,配合物理降温。但病情出现变化,如精神萎靡、腹痛、抽搐等状况,应当立即去医院。家中有成员出现流感症状,要尽量与孩子隔开。

  平日里,孩子要注意个人卫生,加强身体锻炼。勤洗手,不要吃手或啃咬玩具,不与别人共用毛巾、牙刷、手帕和餐具,避免病从口入。晴朗天气里,保持室内通风,注意营养平衡,多饮水。保证孩子有充足的睡眠,多锻炼身体,增强孩子抵抗力。记者 程茜 文 许诚 摄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