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3日,合肥警方在全市开展“云剑行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12月13日,记者从合肥市公安局了解到,半年来,合肥警方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0313起,打掉电信诈骗团伙70个,对1135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较去年上升144.64%。

  电信网络诈骗侵犯群众财产安全,扰乱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严重危害了社会稳定。

  12月9日晚,嫌疑人在QQ上冒充合肥市包河区某琴行老板,诱骗会计朱某转账98万。

  合肥市反电诈分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刻成立应急处置小组,启动紧急止付机制。在省公安厅反电诈中心的支持下,处置小组紧急联系苏州反电诈中心,确认被骗资金进入广东佛山某银行账户,又迅速与佛山反诈中心联系,对涉案账户进行止付。历时50个小时,成功止付5级6个涉案账户,为受害人挽回巨大损失。

  2019年8月,合肥市民康先生通过社交软件认识一个名叫“傻丫头”的女网友,“傻丫头”自称是某师范大学在读大学生。

  交谈中,“傻丫头”对康先生表达“爱慕”之情,每日嘘寒问暖,两人“感情”迅速升温。一段时间交往后,“傻丫头”告诉康先生,其父亲查出了肺癌,随后康先生陆续给其转账45万元。直到“傻丫头”突然失踪,康先生才意识到被骗。

  高新分局刑警大队接到报警后立即展开侦查,迅速锁定了“傻丫头”真实身份——汪某某,男,29岁,桐城人,无业人员。

  汪某某归案后交代称,自2016年起,他在社交软件上注册“傻丫头”用户名,使用女性头像,并盗窃他人朋友圈的照片视频,伙同叶某某、江某某实施诈骗。初步查明受害人50余人,涉案价值60余万。目前,汪某某三人已被依法刑拘,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据合肥市公安局统计,“云剑行动”开展以来,合肥市反电诈中心接拦截预警27708条,成功拦截27652条,阻断封停号码10733个,成功拦截率99.8%,止付涉案银行卡7290个,止付金额1.76亿元,止付第三方账号1077个,止付金额0.33亿元,共止付涉案资金2亿多元。

  为提高广大市民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和能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案件发生,今年以来,合肥警方建立联合预警机制,定期发布高发电信诈骗种类预警,安排专人对每一起拦截预警警情进行电话联系,深入学校、社区、企业等进行宣传防范,通过多种举措,进一步压降了电信网络诈骗发案。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应增强个人信息保护和自身防范意识,无论不法分子如何花言巧语,只要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就不会给其可乘之机。(韩震震 实习生 吴森)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