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今年以来,合肥蜀山区全面开展居民小区垃圾分类工作。该区印象西湖小区首次试行“四化六定”垃圾分类模式,正确地进行垃圾分类,居民获得的积分可兑换生活用品等礼品。经过一个多月的探索,该小区垃圾分类正确率由最初的40.67%上升到96.49%。

  印象西湖小区目前共有居民楼13栋,住户1700户,日产垃圾总量峰值可达900公斤。垃圾混投、投放点管理、垃圾分类自律性不足……这些都是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所面临的棘手问题。为此,11月初,该小区开始试行“四化六定”垃圾分类新模式,以数据化为手段,通过定点、定质、定设、定管、定量、定时的方式使垃圾分类实现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全民化。

  印象西湖小区将原本楼道口分散的垃圾桶撤除,根据小区的基础条件和居民投放习惯设置5个垃圾分类投放点位,实现了垃圾桶集中管理和高效清运,降低了垃圾分类成本。同时在每个点位上投放了智能设备,利用人脸识别、视频监控、语音播报等技术对居民投放行为进行管理。垃圾类别、重量、投递时间一目了然。

  走近垃圾分类投放点位,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绿、蓝、红、橙不同颜色的设备上标识清晰,让人一目了然。

  为了更好地向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点位上设有专业宣导工作人员驻守,进行现场分类指导、箱房纯净度检查、箱房及周边环境清理。邹姓工作人员介绍:“我们每天在分类点位上值守8小时。居民们对垃圾分类的态度从刚开始的有所抵触转变为如今的欣然配合。”

  “垃圾分类我们原来不适应,现在能适应了,我还在家教小孙子怎么分。”小区住户卞大叔说,“分好垃圾还能攒积分,兑换米、油等礼品。光是5升一桶的菜籽油,我就已经换了10桶了。”正确地将垃圾分类好,并投入智能设备,居民还能获得积分,并兑换礼品。一个多月来卞大叔累计投放垃圾2764次,重达4225.24公斤,已攒下65000多分。

  “积分兑换礼品调动了居民的积极性,相当于废品利用,用垃圾换取生活用品。”邹姓工作人员说。在提高居民积极性的同时,垃圾分类的文明意识深入人心。“以后就算没有礼品兑换,我们家也会继续进行垃圾分类,这已经成为了习惯。”卞大叔说。

  印象西湖小区“四化六定”实践只是蜀山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一个缩影。蜀山区垃圾分类办副主任李德生介绍,作为全国首批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46个重点城市之一,合肥市自2017年以来坚持系统化推进、差异化操作,强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探索了“四分法”智能投放垃圾桶、“互联网+垃圾分类”的智能回收平台、“支付宝+垃圾分类”“餐厨垃圾资源利用站”等多种垃圾分类回收方式,参与市民达到19.7万户。

  下一步,蜀山区将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同时,将投入2000万元建成137个定点投放站,进一步扩大垃圾分类覆盖范围,把垃圾分类工作做细做实。(记者 徐慧冬)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