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还了解到了第三代社保卡的种种“强大”,“一卡在手,功能全有”,所言非虚。

  一卡事项办理

  市民可凭卡在芜湖市人社服务大厅享受“一卡身份认证”“一卡事项办理”服务,共计可办理15个事项:社会保险参保缴费证明打印、养老待遇领取资格认证、退休申报、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转出或转入、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申领、供养直系亲属抚恤金申领、参保职工及离退休人员死亡丧抚费申领、失业保险金申领、失业人员丧抚费申领、参保人员一次性待遇结算、单位参保登记等。

  一卡出行乘车

  三代卡已加载公共交通应用,市民可在芜湖市区、全国互联互通城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市民在激活第三代社保卡并充值公交账户后即可持卡乘车,首次申领三代卡免费。

  公交账户独立于社保账户和金融账户之外,专门用于乘车付费,起充金额50元。现阶段服务网点包括一卡通客户服务中心,可提供公交充值、辅卡办理、特殊优惠认定三项服务;扬子银行、徽商银行位于各区的合作网点,仅提供公交充值、辅卡办理两项服务。

  市民持卡默认享受8折乘车、40分钟免费转乘(39路除外),空调车3、4、10、11四个月执行普通车票价优惠。公交特殊优惠人群,70周岁以上老人、伤残军人、离休干部免费;学生优惠(大学生除外)2.7折;残疾优惠根据等级可享受五折或免费;低保优惠1.4折。这部分市民需先办理认定业务,之后享受优惠。

  另外,目前轨道交通在一卡通对接上也已基本完成技术部分,正在筹备清分结算和相关补贴政策的研究。下一步将依托一卡通来推进轨道交通与公交的票制融合,降低市民出行成本。

  一卡就医购药

  市民持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和电子社保卡就诊、检查、付费、取药就医结算一卡通。已实现在全市795家定点药店医保个人账户购药的移动支付;全市八家医院(市一院、市二院、皖医二附院等)和全市100多家社区卫生服务站已支持电子社保卡扫码结算。芜湖市试点医院已实现通过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公众号进行电子社保卡线上支付。

  一卡缴费就餐

  市民可通过三代卡缴纳公共事业费、个人社会保险费等,在市人社服务大厅即可办理。城东政务中心职工已可使用电子社保卡在食堂就餐。

  一卡待遇发放

  市民可通过三代卡领取工资待遇、社保待遇、工会住院慰问、惠民惠农资金、民政保障资金等各类补贴。以市总工会为例,救助、慰问金通过“城市一卡通”、“银行卡”发放,2018 年救助各类困难职工779人次,发放资金335。 43万元。职工大病住院慰问服务,凡当年患病住院的在职职工,医保自付1万元以上的会员即可享受500元/人的慰问金。2019年8月对上半年慰问的615人,发放资金30.75万。另外职工工伤慰问服务项目,给予一次性最高2000元的慰问金。 记者 程茜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