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中的双子座流星雨,是全年最值得观赏的流星雨之一。本周六晚至次日凌晨,将迎来流量最大时刻,天顶每小时出现率最高或可达150颗。感兴趣的市民可以在郊外欣赏这场动人的流星雨表演。

  据了解,流星雨的辐射点在哪一个星座,就称为某星座流星雨,活动于每年12月4日至17日的这场流星雨的辐射点位于双子座亮星北河二附近,因此被称为双子座流星雨。其中,象限仪座流星雨、英仙座流星雨和双子座流星雨因出现时间稳定、流量大、易观测被称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一般流星雨的形成都与彗星有关,而双子座流星雨的母体是名叫法厄同的小行星,它偶尔会近距离飞过地球,在轨道上散落了大量的碎片,当地球进入碎片轨道时就会发生流星雨。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工程师胡方浩表示,本次双子座流星雨极大期出现在12月14日至15日,每小时天顶出现率最多可达150颗。流星雨速度中等偏慢,亮度中等偏亮,偶尔会出现较明亮的火流星且流星多半呈现彩色,但少留有余痕。双子座流星雨极大期持续时间很长,可以整夜观测。流星体个体较小,不会产生陨石,因此不用害怕被双子座流星击中。

  胡方浩说,14日19时左右,双子座才从东北方地平线升起,15日2时达到最高,此时流量最大。因此可以选择14日晚9点至10点开始观看,能一直观看到15日黎明。观测点应选择天气晴好、受灯光影响小且视野开阔的地方,观测前需让眼睛适应暗夜环境。观看时可以躺在垫子或躺椅之上,眼睛看的方位应以靠近辐射点,且尽量看到更多天空的位置为佳。冬季夜晚寒冷,需注意保暖。本次双子座流星雨极大期间正值满月后不久,观测受月光影响很大,只有一些亮流星能被看到,运气好的话,每小时能看到20到30颗。记者 杨唯伟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