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牛牌插座,消费者都不陌生,而市场上标着“牛头”标志的插座却并非都是正品,山寨产品搅乱市场,不仅损害了注册商标的知识产权,更侵害了广大消费者的切身利益。近日,我市一企业就因兜售山寨公牛插座,在被行政处罚后,又面临民事赔偿。

  据悉,慈溪市公牛电器有限公司在第9类“插头,插座,高低压开板等”上申请注册了第942664号、第7204104号、第7204112号注册商标。前述3个商标至今均处于合法有效、权利稳定状态,其中,第942664号、第7204104号注册商标被认定为驰名商标。“公牛”系列产品在市场上拥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正因为如此,市场上侵害前述3个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行为层出不穷。

  2018年11月9日,芜湖市鸠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芜湖某电线电缆有限公司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其经营场所大量销售的标有“牛头BULLS公牛”标识的开关产品,与上述3个注册商标构成近似,极易使相关消费者在购买时产生混淆,决定没收芜湖某电线电缆有限公司销售的26类共计2775个侵权商品,罚款3万元。

  2019年11月6日,慈溪市公牛电器有限公司向芜湖经开区法院起诉,因芜湖某电线电缆有限公司的上述侵权行为,对其造成了经济损失,要求芜湖某电线电缆有限公司赔偿经济损失和合理开支共计15万元。经法官主持调解,芜湖某电线电缆有限公司对侵权事实予以认可,同时承诺不再进行侵权行为,赔偿慈溪市公牛电器有限公司经济损失与合理开支共计3万元。

  为何兜售假冒产品,已经被行政处罚了,还要被判民事赔偿呢?承办法官对此做了解释:针对侵害商标权的销售行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作为行政单位,可以依照职权责令经营者立即停止侵权行为,没收、销毁侵权商品和主要用于制造侵权商品、伪造注册商标标识的工具,并处罚款。

  同时,在经营者被行政处罚后,注册商标权利人,还可以针对经营者的商标侵权行为,提起民事诉讼,要求经营者赔偿经济损失。民事赔偿与行政处罚,是两条平行线,民事赔偿的对象是注册商标权利人因经营者的侵权行为所遭受的经济损失,而行政赔偿是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针对经营者的侵权行为,为了规范市场秩序,净化市场,对经营者作出的强制性的处罚措施,两者并不交叉。

  承办法官提醒广大经营者,作为市场经营主体,经营者应当严格把控进货渠道,特别是谨慎对待市场中存在着“上门兜销商品”的行为,虽然此类产品的价格可能低于市场价格,让经营者觉得有利可图,从而放松了审查商品真伪、是否经过注册商标权利人授权等警惕,但是一旦售假,就将面临严惩,被查处后将付出更大的代价,实在得不偿失。 顾娅 吴杰健

  来源:芜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