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活动现场 主题活动现场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真人飞行棋、儿童手绘、和帅气的铁骑叔叔合个影,12月1日上午,在天鹅湖北岸的市民广场,安徽省暨合肥市2019年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正在举行,现场已经成为了小朋友们的“欢乐海洋”。

  在“AR体验区”,一位来自合肥明珠小学6年级的学生在体验完之后,告诉记者,AR设备让他感受到了酒后驾驶的感觉。“车都要失去控制了。”小朋友直言:“酒后一定不能开车,太危险了!”

  带女儿来参加活动的合肥市民张女士,在体验了飞行棋等活动后,表示现场的活动非常好。“又好玩又能增长知识,这对提高小朋友交通安全意识非常有帮助。”

主题活动现场主题活动现场
 主题活动现场 主题活动现场

  据悉,当天的活动是由省公安厅联合省委宣传部、省网信办、省教育厅、省司法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应急管理厅、共青团安徽省委、安徽广播电视台、合肥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副省长、公安厅厅长李建中出席活动并讲话。省暨合肥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李建中指出,交通安全是公共安全的重要组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是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党中央强调,确保公共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要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要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建立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各级公安、宣传、教育、交通、司法、应急等部门要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夯实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单位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工作机制,共同推进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进一步织密织牢道路交通安全防护网。

  李建中强调,全省公安机关特别是交管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紧盯人、车、路等交通要素,坚持严格执法与宣传警示相结合、预防事故与确保畅通相结合、路面管控与源头治理相结合、传统手段与科技运用相结合,竭尽全力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最大限度地遏制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坚决筑牢道路交通安全屏障。

  李建中呼吁,每一位交通参与者都要从自身做起,从细节做起,从他律走向自律,将安全意识、法治意识、文明意识植于心、践于行,遵守规则、摒弃陋习、文明出行,通过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积极营造敬畏生命、守护安全、当好自己的“首席安全官”的良好氛围,共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交通安全治理共同体,共创安全、畅通、和谐、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现场活动通过主题演讲、主题发布等方式,集中回顾了交通体制改革30年来安徽交警发展历程,为“全省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获奖单位、个人颁奖,聘请知名主持人李洪涛担任我省交通安全宣传大使。同时设置了“公安交警警营开放区”、少儿手绘区、交通安全互动体验区、交通安全公益出行宣传区、警保联动展示区、交通安全警示曝光区等六大互动体验区,群众可通过闯关集章的形式赢取122主题宣传礼品,增加活动的趣味性。现场还抽取了2019年全省“文明行车人保有礼——无记分,有奖励”活动特等奖2名(奖品为两辆别克威朗汽车)及全省一、二、三等奖共148名,同时启动2020年度全省奖励活动。

  2019年12月2日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第八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是“守规则除隐患、安全文明出行”。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期间,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充分发挥媒体的宣传引导作用,联合相关单位陆续开展了“红灯记·文明行”新闻报道“光爱童行·守护孩子上学路”公益宣传、“礼赞70年交通安全伴我成长”少儿绘画大赛、“青春志愿行文明安全路”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征集评选、“守规则除隐患交通安全微答题”微信答题等一系列宣传预热活动,积极推动社会各界共同关注交通安全,共建共享文明交通。(记者 张毅璞)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