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8日,记者从芜湖市烟草专卖局获悉,今年该局从全市12000多名卷烟零售户中,历经自愿申请、资格审查、综合评选、公示监督、公开承诺等阶段,评选出170户卷烟“诚信经营放心店”并予以授牌。截至目前,全市已连续评选七批共计804家诚信经营放心店,这些诚信店的示范效应,为构建诚信社会,倡导守法经营,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结合“构建文明城市、打造诚信芜湖”的契机,芜湖市烟草专卖局计划将辖区内卷烟零售户纳入芜湖市社会信用管理体系。未来,违规经营卷烟行为会受到失信扣分,“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诚信经营放心店”不仅是一种荣誉,更代表一种责任和使命,他们是广大零售户诚信经营的标杆,是诚信经营的实践者和模范者。对评选出的“诚信经营放心店”,市烟草专卖局将按照相关管理和服务办法,实行动态管理,若发现有违反《诚信守法经营承诺书》的行为,将依据法律严肃处罚,予以摘牌,取消“诚信经营放心店”的资格。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市已有42户“诚信经营放心店”因违规被摘牌。

  近年来,市烟草专卖局一方面联合公安、工商、邮政、交通等多部门联合打击涉烟违法行为;另一方面通过推进精益专卖、精准稽查、专项行动等多种形式强化卷烟市场管控,取得显著成效。今年1-10月份全市累计查获涉烟案件3198起,查获各类非法卷烟47322条,其中假冒卷烟26207.4条,占总数的55.38%。这些卷烟大多是在寄递环节查获的,涉案金额1382.09万元。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行政执法机关对诚信户、守法户的走访检查全面采用年度双随机的方式,并将检查结果进行公示,提升效率和服务质量。近期,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烟草专卖局共同发文通告,督促各大电商下架电子烟。芜湖市烟草专卖局立即对全区电子烟经销商进行宣传、登记,发放宣传单页。市烟草专卖局呼吁各诚信店代表做好表率,不得向未成年人出售卷烟和电子烟,劝阻青少年吸烟,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记者 顾娅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