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过澛港大桥,顺着S321右拐至碧桂园小区。从路口到碧桂园居委会前的商业广场,有近两公里路程,是碧桂园近2万居民出入的主干道。近一两年,居民们普遍反映上下班出入小区花费的时间越来越多,早晚高峰,这条路上需要堵上近半小时。

  群众的呼声,就是工作的指南。三山区碧桂园社区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出行难题。经过前期大量的走访和调研,社区找到了症结:碧桂园小区规划建设之初只有一个出入口,近年来,随着入住人口的增多,小区内车辆保有量从建成初的1000辆激增至10000辆,已经远远满足不了居民出行需求。此外,这条路还途经拥有约3000名学生的学校和一个大型菜市场,早晚接送小孩及买卖菜的居民乱停乱放,更加剧了拥堵。

  在系统调查基础上,社区意识到增设新的出入口已迫在眉睫,第一时间将问题上报三山区相关部门,并积极协调沟通。在该区有关部门和小区开发商、物业的协助下,碧桂园高层密集区白鹭湾631与观澜湾交接处新增的出入口得以快速建成通行,部分居民从湿地公园和江堤上出入,大大缓解了早晚高峰期的通行压力。

  除了新增出入口,碧桂园社区还致力于整治停车乱象,还路于民。他们邀请第三方机构设计交通重组方案,将原来出入小区的主干道提升为城市道路,增设标识,设置规范停车位,同时在学校和菜市场附近各新增一处停车场。为提高车辆通行效率,社区还将小区内大转盘缩小了三分之二,以拓宽主要路口,缩短通行时间。新增港湾式公交站台,居民上下公交再不用阻碍后方车辆行驶,也改善了乘客的候乘环境。

  记者11月下旬来到碧桂园小区,只见改造提升施工正在进行,但已初见成效。道路两旁已经看不到乱停乱放,所有车辆都引导至停车场和广场上有序停放。而这一切都来源于三山区相关部门和碧桂园社区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在辖区主干道正式划为市政道路前,我们社区全体人员利用下班时间当起‘早晚班’劝导员,每天早上7点至8点,晚上18点至20点,劝导车主合法有序停放。”碧桂园社区党委书记胡克武说。

  在碧桂园小区公交站台,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刚刚建好的港湾式公交站台雨棚内,放置了五条崭新的座椅。“这也是我们在‘巡逻’时的意外收获,有一天我们发现公交站点未安置临时休息的椅子,一些腿脚不便的老年人在候车过程中比较吃力,便立马将安装便民座椅的事情列入社区‘为民服务’清单,积极联系相关部门,不到一周时间,就添置了五条座椅。”胡克武笑着解释,旁边一位坐在座椅上等公交的老人接过话茬,“今年社区为我们办了不少实事,好样的!”老人竖起了大拇指。

  □记者手记

  脚下有泥 心中才有底

  在碧桂园,记者与胡克武进行了面对面交流,请他谈谈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的感悟。作为一名长期工作在基层的老党员,这位去年5月28日刚刚到任的书记,此前一直在固堤村工作。从田间地头到楼宇社区,不仅服务对象猛涨到2万多人,原来熟稔的乡亲乡情也被来自五湖四海的“陌生人”取代。“最直观的,以前在村里,每个人都认识我,我也对家家户户的情况了如指掌,而一开始来到社区,走在路上,小区居民甚至都不知道我是谁。”

  一年后情况有了大变样:迎面而来的居民会热情地与他打招呼,到社区办事也常说“我找胡书记”。转变的原因,胡克武总结为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做好事。“老百姓心明眼亮,能办实事儿,咱就能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就能获得他们的认可和支持。”记者 林见 付君兰 陆婷婷

  来源:芜湖日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