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以来,每天天一亮,颍上县碧地云天农业合作社负责人张翔便赶紧起床,检查大棚中香菇菌棒的长势。“如今合作社生意红火,回想当初做出的选择、吃过的苦都是值得的。”张翔说。

  张翔出生在鲁口镇焦岗湖农场,年轻时,为了打拼一份事业,他独自到外地打工,并经过努力开办了一家羊毛裤加工厂,生意做得风生水起。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张翔心中总有一种背井离乡的凄凉感,对家庭也没有尽到自己的责任。“每年只能见孩子一两次,也不能在父母面前尽孝,想想心里十分内疚。”张翔告诉记者,多年来,父母一直在家中做着养殖鸭鹅的生意,“父母年事已高,体力和精力大不如前,我与其在外漂泊,倒不如回乡接手父母的养殖生意。”

  2013年,张翔回到焦岗湖农场,将家中的养殖规模从2000只扩大到7000只,并流转近300亩土地种植红薯、西瓜等经济作物。“虽然养殖的雁鹅肉质鲜美,鸭蛋也颇受欢迎,但因养殖投入大、周期长,特别是鹅,从鹅苗到成品鹅要10个月以上,长势慢的要一年半,计算下来并没带来预期的利润。”张翔说,忙活了几年,他便在心中盘算着做点其他生意。

  一次偶然的机会,朋友告诉张翔,种植香菇收益不错,而且比较稳定,可以尝试。一番考察下来,张翔得知距离鲁口镇不远的黄坝乡有一家香菇种植合作社,运作成熟,规模经营,香菇出产量高,便决定从那里购买菌种和菌棒。在合作社的指导下,再加上自己到各地香菇种植基地学习考察,几个月下来,张翔对香菇种植技术和知识有了基本的了解。

  2018年底,张翔着手种植香菇,投资90多万元搭建了28个种植大棚,每棚7000支菌棒也如期上架。经过5个多月的精心培养,他种植的香菇喜获丰收。彼时,拿着刚从棚里采摘下来的香菇,张翔对未来充满期待。

  如今,碧地云天农业合作社已拥有香菇大棚40多个,带动数十人就业。“每天能采摘香菇100多筐,每筐在30斤左右,大一点的一斤可以卖到5块多,次一点的也能卖到3块多。”张翔说,外地客商到家门口订购,然后运往南京、上海、浙江、宁波等地销售。预计今年的香菇能采摘到春节前夕,销售额可达到100多万元,再加上种植的其他经济作物和养殖的鸭鹅,合作社年整体销售额有望达到200万元。“下一步,我们计划持续扩大香菇种植规模,并增加烘干设备加工香菇干,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帮助更多乡邻增收致富。”

  来自: 阜阳日报

  (责任编辑 杨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