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过去了,当我们在收获一个个心仪商品的时候,你是否留意过随手丢弃的那些快递包装?据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双11”当天,天猫订单达12.92亿件。业内人士预测,2019年全国快递单量将突破600亿件。这惊人的快递量后,是快递包装垃圾的爆发性增加。如何才能让这些快递包装不成为环境的负担?今年,全国邮政快递行业“绿色风潮”正在兴起。

  超2000万人成为“绿色合伙人”

  据悉,快递包装主要有瓦楞纸箱和塑料袋两种,根据中华环保联合会等机构的相关报告,目前,纸箱类包装废弃物只有不到5%被重复使用,被回收粉碎成纸浆重新生产的纸箱约占80%,在这样的重新生产过程中,将带来大量的碳排放。环保人士更加建议快递纸箱能够重复利用。

  根据阿里发布的数据,截至11月11日当天,有超2亿人次以多种形式参与绿色“双11”,包括绿色消费、绿色物流等环保行动,还有超过2000万人次加入成为“绿色合伙人”。如果这些“绿色合伙人”每人回收利用一个快递纸箱,就可以累计减少84万吨碳排放。

  11月20日,部分主要品牌快递企业联合发起“全国纸箱回收日”,在社区设立集中回收点,倡议“一人回收一纸箱”,唤起更多人的环保意识 。

  芜湖快递正在发起“绿动未来”纸箱回收行动

  “实现电子运单使用率95%、50%以上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循环中转袋使用率70%、1万个邮政快递网点设置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的目标。”这就是今年国家邮政管理局提出的“9571”工程,为整个邮政快递行业在绿色发展方面列出了任务清单。

  记者从芜湖市邮政管理局获悉,目前我市正在积极落实国家邮政管理局提出的行业生态环保工作部署,力争在今年内完成电子运单使用率达到95%以上、50%以上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到70%以上,在快递经营网点设置200个环保回收箱的行业环保目标。

  目前,我市顺丰、中通、圆通、韵达等主流品牌快递企业均已实行电子运单,部分快递分拨中心和快递企业已购置和使用循环包装袋、循环箱,并在区县各主要分支机构设立包装回收点,定期由企业回收循环利用。市天翔快递公司的部分快递网点已设立“快递包装分类回收箱”,对当日收派件遗留的包装废弃物进行分类处理,对能够循环再利用的包装物统一清洁整理收纳,无法循环使用的将会统一回收处理。

  面向广大消费者发起快递纸箱回收环保倡议的“邮来已久、绿动未来”主题宣传活动,正在从试点向全市推广。下一步,芜湖市邮政管理局将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将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快递市场监管的重要内容,建立快递企业生态环境保护“红黑名单”制度,促进我市寄递行业绿色健康发展。

  芜湖消费者积极响应 盼望更多激励措施出台

  11月15日上午,在南瑞沐春园的天翔快递站点,市民李女士拿到了“双11”的包裹,她看到快递点门口放置了一个绿色的大箱子。经快递员介绍,这是“快递包装分类回收箱”,李女士用小刀打开包裹,取走了商品,将快递纸盒留在了回收箱内,“纸盒我们拿回家也没有用,很多时候就是随手扔了,如果能留下来重复使用,为环保作一点贡献,那当然是好事了,我们支持”。

  据天翔快递负责人丁先生介绍,今年该企业响应市邮政管理局的号召,目前在100多个快递末端网店设置了可回收快递包装回收箱(纸箱等)(如图),结合今年的垃圾分类要求,将进一步完善回收箱功能和投放使用。在初步宣传下,已有50%左右的消费者积极响应环保倡议,现场拆除包装,随手留下纸箱供重复利用。消费者这一小小的举动,不仅减少了社区垃圾的分类难度,减轻了环卫工人工作压力,也为快递企业降低了成本,为减轻环境负担作出了贡献。

  采访中,也有不少消费者向记者表示,回收纸箱、减轻环境负担的绿色倡议大家都支持,就如同目前鼓励垃圾分类一样,诸如积分兑换小礼品等激励措施会让消费者更有积极性,更有助于大家养成纸箱回收的习惯。他们建议相关主管部门和快递企业,后续能够出台一些鼓励激励措施,让快递纸箱回收利用得到更广泛群体的支持。记者 顾娅 文 汪武 摄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