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8日,合肥高新区党工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围绕城市党建、生态文明、对企服务等主题各调研组进行了交流汇报。

  据了解,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合肥高新区党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统一部署,聚焦总要求,开门抓教育,实打实、硬碰硬地解决一批园区发展和企业群众关注关切的突出问题,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问题“求深”。围绕解决园区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企业、走进群众、诚心访谈、认真倾听、静心分析、扎实调研。调研走访区内华侨华人科技企业时,发现华侨华人长居海外回国创业面临着缺乏成长渠道和合伙人的问题,合肥高新区充分发挥老侨“传帮带”作用,为新侨的成长和发展提供指导和帮助。成立“侨之家”,搭建固定场所,不定期举办联谊活动,促进华侨华人交流合作;联合安徽省侨商投资企业促进协会,成立“侨创基地”,为刚刚起步的创业者提供免费的初期办公场所,同时,利用协会中企业家的资源为初创者提供帮助扶持。鼓励老侨成立专业孵化器,利用自身在某一领域深耕多年的经验,帮助新侨快速成长。联合欧普康视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安徽省唯一一家医疗器械上市企业,成立了医疗器械创新基地,为入孵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作风“求实”。采取轻车简从、“四不两直”的方式,真正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有机贯通起来,真刀真枪解决实际问题。合肥高新区聚焦20余家上市后备重点企业,针对企业上市过程中的各类问题进行摸排与调研,帮助企业对接融资渠道,全力做好企业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工作。针对合肥耀安科技有限公司资金压力及技术合作方面等问题,调研组提出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对接创新贷及科技信用贷,分别获得贷款资金100万元及60万元,对接高新担保增加200万元创新贷额度,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思考“求细”。听取意见要求全面、深入,掌握情况要求全方位、多层面,切实做到细致透彻。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针对安全监管工作合肥高新区党工委进行了深入细致地走访调研。截至目前,共排查生产经营单位259家次,排查隐患2075处,整改完成2003处,整改率为96.5%。已按照“五落实”的相关要求,督促事故隐患单位制定整改方案,确保在整改期间内确保安全,并建立了“专家查隐患、企业抓落实、政府抓监管”的安全生产工作机制。

  分析“求准”。深入分析矛盾,科学解决问题,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对学前教育、物业纠纷、违章搭建、环境保护、交通出行等群众诉求的焦点难点问题,精准施策。针对百草街幼儿园学位紧张问题,合肥高新区党工委多次调研和走访群众,科学决策,精准应对,暑假新交付的3个班教学用房于国庆长假后顺利投入使用,家长普遍感到满意,切实帮群众解决了实际困难,并成为今后教育建设项目的科学管理、有序推进的可借鉴、参考的典型案例。

  结果“求效”。对于调研中提出的问题、改进思路和措施以及意见建议认真梳理,务实管用,立行立改,确需一定时间整改的,一律明确时限和要求,紧盯不放,持续整改。经过深入走访和摸排,为对存量资产盘活和再利用,合肥高新区将旧工业厂房改造为科技企业孵化平台,给初创企业提供质美价廉的办公场所,以及政策对接、财务托管、投融资、培训等科技服务,把闲置工厂的价值变为创新创业的价值。据悉,经过改造,红枫智谷的旧厂房面积增加到1万多平方米,目前已有45家企业入驻。

(责任编辑 杨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