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合肥10月21日电(韩震震)10月18日,一名网友在微信、微博里透露出轻生念头,安庆警方快速联动,经过3个小时紧急搜寻,最终在安庆市怀宁县高河镇的怀安河畔将其找到。被找到时,这名网友独自一人,其网购用于自杀的炭包刚刚签收。

  10月18日13时30分许,怀宁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了安庆市公安局指挥中心通报,一名深圳网友报警称,有人在微信朋友圈里扬言欲烧炭轻生,该人可能在安庆西站下车。

  安庆西站位于怀宁县高河镇,接到报警后,怀宁县公安局指挥中心立即指令高河派出所着手调查,但仅凭一条简单的微信朋友圈信息,想要确定谁是轻生者难度很大。

  巧合的是,当天下午14时50分,怀宁县公安局又接到一起有人想轻生的报警。

  “一个怀宁的网友,在微博上看到有人想轻生,微博上的地址显示是在县人民医院附近。”怀宁县公安局指挥中心副教导员汪小燕介绍,经过调查研判,警方确定两个报警中提到的轻生者是同一人,而这个人应该就在怀宁县城所在地高河镇。

  一场紧张的搜寻营救展开了。

  根据安庆西站的出站监控画面,警方确定了轻生者的体貌特征。根据轻生者想烧炭自杀的线索,怀宁警方一方面通知交警、巡控等路面警力注意搜寻,安排网安等部门寻找更多线索;另一方面把宾馆旅社作为调查重点,发动旅馆业、小区保安进行查找。同时,怀宁县局将情况向安庆市公安局反馈后,相关各警种也在积极配合寻找轻生者。

  一张寻人的大网在怀宁县城迅速铺开,一个轻生者牵动着大家的心。经过3个小时的紧张寻找,18时许,在夜色中的怀安河畔,怀宁县公安局网安大队民警终于找到了轻生者任某某,他独自一人坐在河边,背包里放着刚刚签收的炭包。

  “他提前准备了很多,网购的炭包寄到高河镇,下了火车后才去签收。他坐在河边,也是在做最后的徘徊,好在民警找到了他。”汪小燕说。

  任某某今年30岁左右,陕西人,被移交到高河派出所后,民警对其进行了耐心的教育和心理疏导,并联系了他的家人。

  民警介绍,任某某因欠债无力偿还,对生活失去信心,产生轻生念头,所幸被及时找到,避免了一场悲剧。任某某的心结逐渐打开,当晚19时许,他发布了一条微博,称自己人在派出所,并谢谢大家的关心。

  当晚,怀宁警方将任某某送上了回家的火车,并嘱咐乘警对他多加照顾。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