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亳州市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坚持问题导向,逐项编制问题、任务、责任、标准“四个清单”,切实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

  “你们这事已经和平解决,到期你认领就行,你俩人都年轻,该合作继续合作。”在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大厅内的调解室里,法院专门委派的人民调解员郑彩玲正在进行一场借款纠纷调解,经过调解员和法官的多轮调解,这个历经一年的经济纠纷案件,最终双方达成和解。

  被调解人张思宇在调解后高兴地告诉记者,调解员之前也跟他联系了很多次,也与双方沟通了很多次他对今天的调解非常满意!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从问题出发,编制问题清单。针对基层矛盾纠纷化解难问题,他们不断健全委派调解机制建设,在全市已有的2000多名人民调解员基础上,又优选出139名特约金牌调解员,专攻矛盾纠结化解中的疑难杂症。“深入践行服务宗旨,努力实现司法服务全方位、零距离、无障碍,切实以主题教育的新成效来推动司法工作的新发展。”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机关党委书记李运松说。

  以问题为导向,突出真查真改真落实,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亳州市针对“多、推、虚、浮、横、贪”六类问题,逐项编制问题、任务、责任、标准“四个清单”,推动问题切实解决。

  亳州市谯城区沙土镇沈庄行政村李寨村民李志东没想到,以前需要来回跑才能办成的残疾人证,现在人在家中,证件就送上门了。

  56岁的李志东身患偏瘫,一直想申办残疾证,但由于行动不便,而且距市区约25公里的路程,让他打了“退堂鼓”。不久前,李志东通过村干部的宣传,得知残疾证可以网上申请,他便在村代办点帮助下,在网上提交了相关材料。第二天,区残联便与李志东取得联系,得知其身体情况后,决定上门为其进行残疾鉴定。很快,办好的残疾人证便通过EMS送到了李志东手中。

  “现在政府服务真是太好了!没想到我足不出村,就把事办好了。”李志东非常感慨。

  “以往评残鉴定要带病历和诊断证明,如果缺少资料,还得到指定医院去检查,拿到病历后才能再到区残联办理,来来回回多少趟。现在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网上审批、上门或现场鉴定,提高了办事效率,提升了服务水平,切实解决了残疾人办证难的问题。”谯城区残联理事长颜庭义介绍。

  亳州市坚持只搞真的、不搞假的,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目前,市直24家牵头单位共梳理各类突出问题4678个,市委主题教育办公室陆续将问题清单分别发至4个县区、90家单位以及19个巡回指导组,一体化推动问题的解决。

  亳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刘泉表示,下一步,亳州市将进一步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目标,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发展的问题、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记者 韩攀登)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