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的时间,建议与上班时间错开;建议采取多种形式,让居民掌握分类投放的方式;建议分类名称应清晰明了,利于人们理解记忆……从9月18日至10月17日,《合肥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正式面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建议。

  10月17日,记者从合肥市城管局获悉,在为期一个月的意见建议征求期,许多市民通过邮件、电话或口头的方式提出了意见建议,关注点多与市民生活和工作相关。

  经过梳理,共收集市民、集体意见15条。其中,2条支持意见予以直接采纳,10条建议意见在条例修改过程中进行了原则性的吸收引用。

  共梳理汇总15条公众意见

  据了解,当前《合肥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已被列入合肥市人大立法计划,为此,合肥市城管局组织起草了《合肥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为使草案更加符合合肥实际,更有针对性地解决实践中存在的问题,从9月18日至10月17日,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在一个月的征求意见期,我们接到了许多市民的意见建议,大家关注的焦点与生活和工作息息相关。”合肥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垃圾分类的投放时间、如何更方便市民掌握垃圾分类,以及垃圾分类桶的设置等方方面面。

  经过梳理和汇总,公众意见归纳于15条,其中2条支持意见予以直接采纳,10条建议意见在条例修改过程中进行了原则性的吸收引用。

  “有一些市民提出的意见过于口语化、生活化,在条例修改制定过程中不能直接体现运用,但将在之后的条例贯彻和垃圾分类实施推进过程中加以吸收和借鉴。”该负责人表示。

  采纳的意见将在条例予以体现

  在一个月的征求期,都形成了哪些具体公众意见?记者在一份“公众意见采纳情况”表格中看到具体内容:“建议增加垃圾总量控制制度设计。市政府根据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要求,各区合理控制垃圾产生总量,落实生活垃圾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措施。”“建议增加建立多方治理、统筹兼管的督责制度。”“建议分类名称应清晰明了,利于人们理解记忆。”……

  “对于这些意见将被采纳,并在条例原文与条例立法说明中予以体现。”该负责人表示。

  此外,还有一些意见将被部分采纳,比如:“建议增加物业公司的垃圾处理容器、桶,必须标明企业名称、容器用途。小区必须保持一个旧衣服、旧鞋、旧棉絮收集容器。”“建议城管部门每年组织一次小区卫生先进单位评奖,设立流动红旗、设立示范点。”等。

  将成为首部由市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地方性法规

  对于下一步工作打算,该负责人表示,在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同时,合肥市司法局组织专家进行了论证,开展合法性审查。

  “拟于明年1月份将草案提交市十六届人大第三次会议审议,意义非凡,影响深远。”该负责人表示,通过高规格立法体现重要性,提高关注度,扩大影响力,形成强大推动力,也为垃圾分类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提供强有力的法制保障。

  记者了解到,自2017年底,合肥被住建部列入生活垃圾分类46个重点城市以来,全市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当前全市16个示范街道、125个社区、1387家公共机构、282座中小学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通讯员 胡少殊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武鹏)

  (责任编辑 杨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