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城首个在建工地对接智慧工地监管平台

  人脸识别考勤。

  10月11日,市妇女儿童医院妇幼专科大楼及妇女儿童健康中心建设项目工地门前,一名工人在进门的闸机前一站,人脸识别设备的屏幕上就显示出他的照片及姓名等相关信息,随后闸机打开,工人进入建筑工地。

  “这是阜城首个对接阜阳市智慧工地监管平台的在建工地,再也不怕出现工资不及时发放现象。”市城乡建设局建管局相关工作人员说。

  据介绍,为确保农民工工资及时发放,此前,市人社部门开发了“劳动通”平台,可以通过刷工人身份证实现实名登记考勤,并通过农民工工资专用银行账户代发工资。不过,这容易出现“代刷”漏洞。该平台遂逐渐放弃使用。

  今年初,住建部出台《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办法》,把此项工作明确交给住建部门。今年上半年,我市招标阜阳市智慧工地监管平台,并从8月份起陆续实施。9月29日,市妇女儿童医院妇幼专科大楼及妇女儿童健康中心建设项目,顺利安装建筑工人实名制人脸识别考勤设备,并与阜阳市智慧工地监管平台实现数据联网对接,成为阜城首个对接智慧工地监管平台的在建工地。

  该项目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开设在阜阳颍淮农村商业银行,实名制相关设备由银行提供给施工企业免费使用。所有建筑工人进出施工现场必须通过闸机人脸识别设备实行人脸识别考勤。考勤数据同步上传至阜阳市智慧工地监管平台,作为施工企业发放工人工资的参考依据,也是处理劳资纠纷的重要依据。建设单位将工资性工程款预先存入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每月根据实名考勤记录发放工资,把工资打到工人的银行卡上。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银行签订三方监管协议,保证农民工工资专户资金专款专用。

  “这套系统具有预警功能,如果发现某名工人有当月考勤记录,却没有工资发放记录,就会进行预警。我们从平台上能看到,然后就会追查,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市建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市妇女儿童医院妇幼专科大楼及妇女儿童健康中心建设项目部施工方——中亿丰建设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套系统除了能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还能使工人的考勤情况更客观公正,有各方监管,谁也不能轻易改动,也避免了过去代刷身份证等情况下出现的恶意讨薪现象,对施工企业也是一种保护。

  市建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项系统正在各在建工地陆续推广,已有20多家在建工地进入前期培训学习、后台注册账号等阶段。

  来源: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