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机遇,以及高铁市域全覆盖关键窗口期,我市将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产业兴城、工业强市”,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着力构建“5+5+4”产业格局,加快构建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10月11日召开的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的《阜阳市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提出了未来五年产业发展的路线图。

  加快形成“一核三区”产业布局

  未来五年,我市将坚持产业兴城、工业强市,培育产业集群,推动产业层次结构显著优化,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大幅提升,产业综合实力省内领先,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发展重点为构建“5+5+4”产业格局,即打造五大产业集群、壮大五大特色产业、培育四大高成长性产业。

  按照全市一盘棋、差异化定位、资源化利用、扁平化管理、一体化发展的思路,全市将加强统筹协调,各地突出错位发展,彰显特色优势,着力构建市县联动、整体推进的发展格局。具体来说,要加快形成“一核三区”产业布局,突出阜城发展驱动核心,培育打造界首太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区、临泉阜南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和颍上全域旅游先行区。

  在阜城,着力提升中心城产业能级,推动阜阳经开区、阜合现代产业园区、颍州经开区、城南新区创新发展,重点培育以先进交通设备为主的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支持颍泉、颍东经开区建设,做大做强智能制造、绿色食品、能源化工等优势产业和配套产业。推动城南新区、高铁新区、西湖新区建设,加快发展商贸物流、文化旅游、楼宇经济等产业。

  打造五大产业集群

  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重点围绕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绿色建筑建材、能源化工、绿色食品五大支柱产业,力争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千亿级产业集群,全力培育产业发展新优势。

  在装备制造产业领域,重点发展交通设备、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系统、无人机、农机装备、机电设备、智能家居家电等装备制造业,推动产业向智能化高端化迈进,努力建成中部地区知名的装备制造产业创新基地。目前,这一领域已有江淮汽车、新松机器人、安徽云龙粮机、安徽侨兴电气设备、盈田智能科技等企业,下一步将加快推进开乐高端厢车智能制造装备工艺提升、智趣机器人、加西亚系列无人机及智能终端研发生产等重大项目,并瞄准相关行业知名企业进行招商。

  在节能环保产业领域,重点发展再生金属、再生塑料、秸秆及林木废弃物等资源综合利用产业,立足现有的华铂科技、东锦资源再生、国祯生态等重点企业,推动企业经营由单一产品为主向重点领域一体化综合经营转变,园区发展由企业简单聚焦向集群创新、转型跨越转变,加快推动骆驼集团再生资源项目、双帆高纤年产10万吨再生聚酯专用料及6万吨差别化纤维项目、阜阳国润幕墙公司建筑用纸面秸秆生产线改造项目等。

  壮大五大特色产业

  发挥区位优势、文化优势、交通枢纽优势与人力资源优势,以融合发展、协同发展、集聚发展为导向,深化一二三产融合与城乡、区域产业协同,壮大五大特色产业,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商贸服务、文化旅游、现代医药与纺织服装等特色产业,打造传统特色产业升级示范样板区。

  在现代农业领域,充分发挥阜阳农业在资源、区位、产业等方面的比较优势,发展专用品牌粮食,优化经济作物结构,促进现代畜牧业转型升级,配套发展休闲农业,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建设,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取得重要进展。未来五年,我市将实施颍上牧原农牧日产200吨新型面粉、四方红薄壳山核桃三产融合示范区、中科院植物研究所芳香植物生产加工等一批重点项目。

  在文化旅游领域,我市将以实施核心景区培育工程、乡村旅游提升工程、旅游商品后备箱工程和新花都全域旅游建设工程为重点,丰富旅游产品,大力发展景区旅游、乡村旅游、花卉旅游、主题旅游,未来五年基本建成全域旅游示范区。重点实施颍州西湖风景区、阜阳农业嘉年华、田集镇温泉特色生态小镇等重点项目。

  培育四大高成长性产业

  以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为方向,重点发展数字经济、楼宇经济、生命健康、前沿新材料,实现无中生有、有中生新,着力打造创新产业发展前沿阵地。

  在数字经济领域,积极布局5G及智能终端产业,加强人工智能应用,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重点发展先进电子元器件、5G通信设备、智能显示、物联网设备、可穿戴设备等智能终端产业。以北斗数据产业园建设为主要抓手,重点推进国家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安徽数据应用中心、国家北斗卫星导航位置服务数据中心安徽分中心建设,优先培育本地大数据运营平台公司,加强与数字信息服务龙头企业和骨干企业合作。

  在楼宇经济领域,积极对接长三角企业资源,培育引进先进装备、医药健康、节能环保、数字创意等高新技术总部型企业、服务型企业,大力发展研发、孵化、营销、软件与信息服务、电子商务等楼宇经济。

  在生命健康领域,大力招引一批创新能力强、具备较强综合实力的基因检测、数据分析、精准诊断企业,积极引进知名医院及研究机构,加强合作平台建设,延伸产业链条,完善精准医疗发展布局。抓住国家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契机,重点发展养生保健、健康养老、慢性病管理、健康旅游、居家健康服务等多种业态。

  在前沿新材料领域,紧密对接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等“高新基”全产业链发展需求,加强前沿新材料技术产业化承接,重点发展电子信息陶瓷元器件、高纯金属及合金溅射靶材等产品。

  来源:阜阳日报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