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滁州市南谯区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兄妹三人妨害公务案,江某余、江某翠、江某富兄妹三人因犯妨害公务罪分别判处一年二个月至一年六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

  2019年2月3日,滁州市公安局事故中心接到110指令称,有轿车在红三环大酒店附近被碰擦。经调查,乌衣镇柯湖村养猪场陈某涉嫌交通肇事。当晚,民警杨某、周某和辅警韦某立即会同道路救援队工作人员前往养猪场处理。经过调取监控、查看碰撞痕迹,民警们很快确认肇事车辆。民警向陈某妻子江某翠表明身份事由后,开始采取暂扣肇事车辆措施。只身一人在家的江某翠眼见丈夫三轮车要被拖走,开始无理取闹,阻碍执法,并喊来了哥哥江某富、弟弟江某余。一身酒气的兄弟二人气势汹汹赶到现场。执法民警向其出示证件并大声告诫江某余等人不要阻扰执法后,兄妹三人充耳不闻。在酒壮胆后,弟弟江某余更是首当其冲,一把将道路救援队工作人员从驾驶室拖拽出来后,又开始推搡民警周某、韦某等人。江某富、江某翠见此情景,立刻扑了上来对民警们抓扯、撕打。混乱中,江某余从地面捡起一个铁锹锹头打砸民警,致使民警受伤。后民警报警请求支援,江某余、江某富、江某翠趁乱逃离现场。经依法鉴定:民警周某头皮下血肿和左手瘢痕的损伤,辅警韦某头皮下血肿和上唇粘膜破损的损伤,二人均构成轻微伤。次日,认识到错误的兄妹三人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并如实供述其犯罪事实。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江某余、江某翠、江某富以暴力袭击正在依法执行职务的人民警察,其行为均已构成妨害公务罪,且系共同犯罪,依法应予从重惩处。三被告人犯罪后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并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系自首,依法均可从轻处罚。遂依法作出以上判决。(王中杰姜艳艳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张剑)

  (责任编辑 杨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