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烟头的威力到底有多大?市民吴先生真切体会到了。

  近日,吴先生骑自行车路过阜阳师范大学北门时,被一棵冒烟的树吸引了。只见,这棵法国梧桐底部不断冒出烟雾,而且烟雾呈越来越大的趋势。

  吴先生仔细观察发现,大树底部木材已经干枯,下面有一个正在燃烧的烟头。很显然,是这个烟头引燃了大树。随后,吴先生试图用旁边的泥土灭火。可捣鼓了半天,外面的火星没了,树洞里却仍有不少烟雾冒出。

  此时,另外两名热心市民赶到现场。其中,一人跑到阜阳师范大学北门门岗处,借来一盆水,慢慢泼进大树树洞。直到不再有烟雾冒出,吴先生三人才离开现场。

  烟头虽小,可能会在不经意间带来意想不到的后果。其表面温度一般在200-300℃之间,中心温度可达700-800℃之间,而一般可燃物如纸张、棉花、柴草、木材等的燃点都在130-350℃,很容易被点燃。随意扔烟头不仅污染环境,还可能引发火灾。爱抽烟的市民,无论处于怎样的环境中,都应将手中的烟头彻底掐灭,以免引发意外。

  来源:阜阳新闻网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