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随着信息技术和人类生产生活的交汇融合,全球数据呈现爆发增长、海量集聚的特点。有人感叹:数据是新的石油,是本世纪最为珍贵的财产。当下,大数据对经济发展、社会秩序、国家治理、人民生活都将产生重大影响,“谁掌握了数据,谁就掌握了主动权”。此次,新浪安徽独家对话合肥中盈信息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花桂梅,听她讲述数据时代的科技进步以及那些构建城市大脑的“神经元”。

  十年历程见证数据发展

  我们每个人每天都会产生不同的数据,大数据的应用在不同行业带来的价值也是不同的,花桂梅所从事的数据中心运行基础环境监测也是一样,分析数据趋势可以支撑解决故障、风险和告警的决策能力,这是一个严肃复杂的工作,陪伴了花桂梅十年的时间。“平时的工作还是比较繁琐的,而且在前进的过程中也遇到过很多曲折。”花桂梅说,时代发展引领我们加快步伐迈入数字时代,2014年3月“大数据”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更让她看到了国家对于数据资源利用服务、管控方向的重视,更加坚定了她和她的团队研究开发数据中心的决心。

  大数据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从全球来看,它缩小了各国之间的距离,打破了沟通障碍,创造了一种统一的全球语言。合肥中盈信息工程有限公司就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脱颖而出,多年来致力于从事数据中心运行基础环境治理、大数据呈现与自动化集控中心方向的探索与研究。

  “乘云而上” 迈向数据时代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安徽的科技发展经历了很多的变迁,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合肥中盈信息工程有限公司也顺应了趋势,在大数据研究方面不断突破,为5G环境提供链路支撑,为大数据搭建良好的环境。

  大数据潮流引领的技术变革正在悄无声息地改变着各行各业,花桂梅表示科技时代做产品研发,市场前景将会更加广泛,大数据能够更准确的检测数据中心运行环境,更直接的分析数据,中盈在数据中心运行环境监测保障上提供了精确的服务,数据中心冷、热负荷需求数据的大玛斯节能管理平台和实训系统在数据中心运维和管理方面也做出了很大贡献,未来大数据一定会为我们工作和生活带来更大的便捷。

  “城市大脑”见证科技未来

  “在合肥已经生活20余年了,对这座城市还是很有感情的,见证着合肥科技产业几乎是从零发展,伴随着科技的发展,城区环境和人口数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花桂梅说到。合肥素有“大湖名城、创新高地”之称,庐阳区更是为大数据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诸多便利条件, 庐阳区大数据产业园5G园区已经形成了一套立体化的数据资源发展体系。合肥中盈信息工程有限公司计划于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入驻园区,花桂梅表示入驻后不仅会增强公司整体的研发实力,也会带动整个区域产业的提升。

  花桂梅表示大数据企业会由注重区域性和行业性往提供公众全面服务的方向转变。未来,大数据研发企业还将面临数据资源安全、边界开发、资源合理利用,数据资源管控等挑战。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