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合产业园区袁集镇郭王村的朱建华最近心情不错,再过几天,他6岁的孙女朱小婉(化名)就可以上学了!一次偶然的机会,朱建华给孙子孙女认了门“亲戚”——市城管执法局执法支队阜合产业园区大队的中队长刘阜阳。在刘阜阳的奔走下,困扰朱建华老两口多年的心病终于解决。

  把城管当亲人的兄妹

  8月23日中午,刘阜阳忙完工作,带着新买的两套童装到了朱建华家。

  远远看见刘阜阳,两个孩子一前一后从屋内冲出,竞相扑到他的怀里,含糊不清地喊着:“叔叔!叔叔!”

  “这俩孩子现在一见到穿城管制服的就格外亲。尤其是刘队长,每次来都抱着不松。”朱建华抹着眼泪跟记者说,“别看孩子智力不好,但谁对他好,心里有数得很。”

  刘阜阳分别给朱小婉和她的哥哥朱小林(化名)换上新买的衣服和鞋子,“就要上学了,得穿漂亮点。”两个孩子安静下来,很配合地穿上新衣,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

  朱建华介绍,刘阜阳每次来都没空过手,遇到这样的好人,是这两个孩子的福气!

  拴在三轮车上的孩子

  朱建华今年66岁,是郭王村的菜农。说起与刘阜阳的交往,还要追溯到今年4月份。

  因接连两个孩子都是智障,朱建华的儿子受不了打击,离婚后出走,家里就剩下老两口带着孩子。除了做零活,朱建华还卖点自家种的菜维持家用。

  今年4月底的一天,朱建华像往常一样带着孙子卖菜。转了一上午,他的菜也没有卖掉多少。下午4点多时,朱建华将三轮车停到路边一处停车位上。正当他准备叫卖时,看见几名身着城管制服的人走了过来。

  “当时俺就慌了,生怕被城管抓着。”朱建华平时听人说过不少城管与小贩冲突的事,他赶紧收拾地上的蔬菜,打算立刻离开。

  带队前来的正是刘阜阳,“我正准备将老人劝离时,意外发现三轮车上竟拴着一个孩子。”

  为了照顾孙子和卖菜两不误,朱建华将孙子的手腕用绳拴在三轮车把手上。见有人过来,朱小林傻呵呵地笑了,这让刘阜阳的心一下揪了起来。

  帮助菜农找销路的城管

  问清情况后,刘阜阳到路边超市给孩子买来酸奶和面包,又到单位食堂为朱建华打来一份饭菜,“也没想别的,就是觉得,作为城管不仅要把城市环境管理好,还要帮助这些困难群众,力所能及地为他们做点事儿。”

  在刘阜阳的帮助下,朱建华的蔬菜被介绍到附近几家饭店,很快销售一空。

  不过,因所种蔬菜品种和数量达不到饭店的要求,在送了几次菜后,朱建华还是选择了零售。为了不给刘阜阳添麻烦,他选择到城管指定的几家小区内卖菜。

  刘阜阳很关心这位带着孩子卖菜的老农,只要一有空,便带着盒饭、零食去看看,甚至帮助朱建华招揽客户。

  一个多月后,刘阜阳连续几天没见到朱建华来卖菜,打电话一问才知道,朱建华的老伴动手术,他要照顾孩子,又要照顾老伴,分不开身。刘阜阳立即买了牛奶等,赶到郭王村。

  见城管叔叔到自己家做客,朱小林开心地抱住刘阜阳。

  温情执法换来城市温度

  在与朱建华一家交往中,刘阜阳得知老人一直有个遗憾:两个孩子无法像正常孩子那样去上学。

  刘阜阳多方奔走联系,最终在市区残联帮助下,泉河北一家特教学校同意接收朱小婉,还免除了孩子包括吃住在内的全部费用。

  菜贩朱建华一家与城管刘阜阳的故事,在当地渐渐传开。说起刘阜阳的温情执法,大家都点赞。“人家对咱好,咱也不能对不起人家。”朱建华说,打那以后,当地包括他在内的很多菜贩商贩,都主动到规定地点摆摊经营,不给管理人员添麻烦。

  市城管执法局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作为执法人员,刘阜阳能够沉下身子,温情执法,取得群众的理解,让监管执法与市场主体之间的关系更加和谐。只要执法人员坚持文明柔性执法,城市管理便会更有温度。

  来源: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