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刘崇训老人的收藏箱里,珍藏着5件“宝贝”,这是5枚珍贵的军功章,是他在部队时获得的荣誉,记录了一位乡村少年的成长和奉献。近日,记者来到颍州区颍西街道办事处城郊社区,听老人讲有关这段军功章的往事。

  新中国给了他希望和机会

  刘崇训老人今年70岁,从阜阳市二院退休。因去年嗓子动了手术,老人说话不太方便,老伴的介绍加上他的手势比划,一段贫苦少年在新中国成长的故事呈现在记者眼前。

  刘崇训出生在阜阳的七渔河,幼时家境贫寒,10岁时没了父亲,在母亲拉扯下艰难长大。幸运的是,他顺利读完了小学和初中。20岁那年,他成为一名空军工程兵战士。

  在部队,刘崇训表现出色,得到了被推荐上大学的机会,就读于山西一所医学院。1972年,刘崇训毕业,成了一名军医。后来,他转业回到阜阳,被安置到阜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工作,直到2014年退休。

  战地演练发明获二等功

  这5枚军功章中,最让老人在意的是那枚二等功奖章,这是他1986年获得的。当时在一次战地野外演练中,模拟战机重伤后紧急迫降,飞行员昏迷在机舱内,医护队要采取机上救护。按照要求,应该3人同时进行救护,其中2人负责抬担架,1人负责扶梯子。

  由于“战况紧急”,刘崇训指挥战友将担架紧急改造成扶梯,不但减少一位救护人员,还能提前30秒钟成功救出伤员。别小看这短短的30秒钟,如果在战场上,将极大地减少战士伤亡,甚至能够影响到战局的发展。

  刘崇训的发明得到了部队首长的赞许,并被在空军中进行推广,他也因此荣获个人二等功。后因成绩突出,他又先后获得4次三等功。

  入选阜阳首届“十大公益人物”

  刘崇训转业到阜阳市二院,所在的内儿科是急诊、内科和儿科三科合一的重点科室,他经常忙得不可开交。只要病人需要,他会随时随地出现在抢救现场。

  2005年春节期间,有一天凌晨一点多,熟睡中的刘崇训被电话铃声惊醒,原来医院来了一个急诊病人,必须马上手术。刘崇训不顾天降大雪,起身就往医院跑。天黑路滑,他在途中摔了一跤,膝盖火辣辣地疼。结束手术后回家一看,两个膝盖都磕破了。

  刘崇训对家庭困难的患者特别关心,常利用双休日、节假日到偏远农村义诊,给患病群众送医送药。2007年4月,刘崇训入选阜阳市首届“十大公益人物”。

  退休在家,刘崇训常翻翻自己的军功章,回忆在部队的那段日子。在他看来,这几枚军功章,是值得铭记的火热青春,也是珍贵的“传家宝”。要让后人记住:感恩今天的幸福生活,为了国家和人民敬业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