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记者在中清河、西清河等河流的城南段看到,这里的水质清冽,栽种了菖蒲等水生植物,河岸两侧已经高标准绿化,不时可见沿河散步的市民,还有人在河边钓鱼。

  2017年初,在前期水系综合治理的基础上,城南启动城南新区水系综合治理工程(水生态一期)项目。这个项目包括“一湾四河”,即双清湾,中清河、西清河、五道河、六里河。

  城南新区水系综合治理工程(水生态一期)项目生态建设理念是,运用“水生去富营养化”系统等技术,通过模拟自然水体的水生态系统组成,构建由生产者(水生植物)——消费者(水生动物)——分解者(微生物)组成的水生态系统,利用物质及能量的转换,实现污染水体中营养盐的削减。在无限循环的过程中,水生动植物不断吸收营养盐,并结合微生物将有害物质转化为无害物质,使水体逐渐呈现贫营养化状态,最终实现水体的净化。

  在此基础上,开展水体生态修复,优化水生植物及水生动物群落结构,减少已经泛滥的优势种的空间占有率,合理配置苦草、轮叶黑藻、浮游动物、底栖动物等多样性种群,辅之以曝气、加药等措施,实现水体生态自我净化功能。

  因此,在建设期,施工方对水下地形进行整理,并加生石灰、沸石粉、碘化钾等药剂,调节水体酸碱度及微量元素含量,并种植人工水草及藻菌生物,迅速提高水体透明度;种植沉水植物(如苦草、轮叶黑藻等),放养水生动物,设置曝气系统等,对水体进行净化。

  在建成验收时,还对水体总磷、高锰酸盐、氨氮、溶解氧等含量进行测定,至少达到IV类水标准,让水体真正成为水质清冽、水生动植物生机勃勃的“水生态系统”。其外在感观是,消除黑臭,水面无漂浮物,呈现自然景观效果,具有较强的抵御外源污染的能力;水生植物生长旺盛,水生动物生长健康并保有一定数量等。

  “城南水系综合治理启动较早。” 市城乡建设局的同志介绍,从水体的透明度、现场感官、周边环境、河长制落实情况等方面来看,城南新区“一湾四河”已经实现“长制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