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成的甜水井农贸市场购物环境焕然一新。新建成的甜水井农贸市场购物环境焕然一新。

  买菜、买米、称肉……市民的“菜篮子”总是离不开农贸市场,而农贸市场的环境好坏又直接影响到老百姓的生活品质。随着城市发展,阜城农贸市场的形象也在不断发生改变,不少新型市场给市民带来了优质的服务体验。日前,记者来到新建成的颍泉区甜水井农贸市场发现,曾经的路边摊已然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座“高大上”的封闭式市场,整洁的环境、丰富的菜品让周边居民纷纷点赞。

  买菜就像逛超市

  一大早,记者在甜水井农贸市场看到,门口处的大型电子信息屏滚动播放着当天各类菜品价格及商户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产品溯源等信息,门口整齐停放着一排排电动车和自行车。走进市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个玻璃打造的封闭式熟食肉类商铺,市民走在干净的道路上,而商户在“玻璃房”里,用清洁到位的案板和刀具切割食品,空调的开放让食品的保鲜程度更加令人放心。

  “现在这个农贸市场管理可规范了,不光干净卫生,还配有电梯、手推车、公平秤,付款可扫码,跟逛大超市一个样。”市民李伟欣喜地跟记者聊起变化,他告诉记者,这样的环境就像是逛超市,以前还会去莲池菜市、花园菜市这些新修的市场,羡慕那里的新变化,如今家门口就有了这样的“超市型”市场,很方便。

  沿着电梯走上二楼,蔬果区商品摆放整齐,新鲜的番茄、黄瓜、苋菜等在室内依旧色彩鲜艳。买了不少菜的市民王晨专门推了一辆手推车边走边逛,对于新市场的环境,他给点了很大的赞:“像手推车这样的设施真的很方便,东西买多了也不用手拎。这里环境特别好,还有电梯和空调,即使老年人在这里买菜也很方便。”

  据介绍,甜水井农贸市场是去年新建的市场,是以生鲜为主的拥有优质购物环境的新型农贸市场,有上下两层、共2300平方米,内置125个摊位,集生鲜、干货、美食、厨具等于一体,从“油盐酱醋茶”到“衣食用具闲”,为百姓提供“一站式”的服务。今年7月中旬刚刚试营业,就受到了周边群众的欢迎。

  卖菜摊主进场经营

  甜水井巷位于阜城人流聚集区,曾经这里的居民购物买菜,要么选择去相对较远的莲池菜市、花园菜市或者周边超市,要么就在甜水井巷自发形成的路边摊购买,而这些路边摊在满足居民买菜需要的同时,却给居民出行带来了不方便。

  “以前这里没有专门的菜市,俺们过来卖菜,还是进入市场更放心。”从事两年蔬菜贩卖的戎亚平最早是甜水井巷路边摊的一员,如今有了农贸市场,她也选择进入市场经营,她说,全市都在进行文明创建,路边贩卖已经不可行,只有进入市场,生意才能做长久。

  在二楼楼梯口处摊位经营的戎亚平一边整理菜品,一边向记者介绍,现在的市场环境好,人流量大,生意自然也不错,最重要的是自己不用每天风吹日晒了,做生意也更有劲儿。

  据阜阳市甜水井农贸市场运营有限公司运营经理孙锦铭介绍,目前市场的招商率已经达到90%,其中,像戎亚平这样曾经的路边摊摊主不在少数。“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我们积极与这些摊主对接,在租金摊位费上给予一定优惠,试营业期间更是不收租金,引导他们走进市场,一方面丰富市场的产品种类,另一方面‘疏堵结合’也让路边摊有地方可去,保证小街巷环境整洁有序。”孙锦铭说,目前市场还设有老农自产自销区域,为下岗职工、老病残弱等非专职摊主们提供免费摊位20个,今年9月9日正式营业后,可服务周边社区的10万居民。

  创建星级农贸市场

  经营环境更加整洁优雅,商品更加丰富,农贸市场的智慧化元素层出不穷,在线支付、肉菜产品溯源、网络配送等服务也让居民享受到更为便捷的购物。

  “市场配备了专用给水、排水、通风,为经营户提供正规高档的经营环境,为消费者提供高端正规卫生的购物环境,并且在经营上应用了网络智能系统。如果购物后双手提物不方便付款时,我们还有智能刷脸支付系统,为消费者提供方便;而且我们也在与一些配送平台合作,可以让消费者足不出户就可在网上市场购物,下单后有专人配送到家,满足现在人们对清洁菜品的需求。”孙锦铭说,目前市场内各个果、蔬、生鲜、肉专区的产品,消费者扫码即可溯源,而食品快检室也将于近期建设完毕,投入使用后更能保证食品安全。

  同时,为保证绿色食品快速到达市民手中、方便商户产品采购,阜阳市甜水井农贸市场运营有限公司还将对接地方农产品基地,为蔬果摊主牵线搭桥,引入绿色无公害蔬果产品,让商户有的赚、让消费者吃上放心绿色食品。

  “打造一站式星级农贸市场,智能化必不可少。”孙锦铭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引入迎宾机器人,增加市场的智能化元素,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