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不少市民在乘坐出租车时,会通过手机支付打车费,不存在找零的情况。近日,有市民致电颍州晚报热线2256110称,在实际乘车付费时,被司机要求按照“四舍五入”(4角以下不收,5角以上递进1元收取)进行支付。

  对此,市出租车管理部门解释,按照文件规定,鼓励出租汽车经营者、乘客采用移动支付方式,按计价器显示金额据实结算。如果司机不执行该规定,属于违规收费,交通监管部门可进行处罚。

  投诉:

  手机支付车费,被要求“四舍五入”

  近日,市民李师傅从阜城清河东路华联大厦附近搭乘出租车,前往人民西路。到达目的地后,看到计价器上显示数额为8.6元,他顺手掏出手机,扫描驾驶员提供的微信二维码。

  “车费共计9块钱。”正要转账时,驾驶员这样提醒。“计价器显示不到9元,为何不按照实际数额支付?”李师傅立马反驳,随即两人争执了起来。考虑到只是几毛钱,李师傅最终按照四舍五入进行了支付。

  出租车司机:

  多年形成的行规,正在转变

  随着手机支付越来越普及,乘车费“四舍五入”的现象遭到不少市民吐槽。他们称,车费该多少就付多少。

  为此,记者分别采访了阜城几名出租车司机。

  “以前现金付车费比较多,我们会准备一些零钱,但为了方便,大家采取‘四舍五入’的方式比较多。时间长了,大家也基本认同了,成为一种默认的‘行规’。”阜城的哥陈师傅跑出租车10多年了,他说,现在手机支付用户很多,所以计价器显示多少金额,一般就会让乘客付多少钱。

  “虽然就几毛钱,但要是‘四舍’,我跑几趟下来也少了几块钱。要是‘五入’,也会有乘客不能接受。”陈师傅的同事说,“四舍五入”确实存在一些不合适的地方。为了避免不必要的争执,不少驾驶员慢慢习惯乘客用手机支付实际金额。

  监管部门:

  移动支付不据实结算,属于违规

  市发改委服务价格科工作人员介绍,2014年12月份,阜城客运出租车营运价格调整公告中规定:“每车次服务结束,计费金额元以下四舍五入,按元结算。”经查,该项规定从2015年1月1日起执行,这意味着“四舍五入”收费方式确属明文规定。

  不过,这项规定是基于过去情况出台的。随着手机移动支付越来越普及,2019年2月份,由阜阳市发改委(物价局)、阜阳市交通局出台《关于阜阳市区巡游出租汽车运价调整及定价机制改革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鼓励出租汽车经营者、乘客采用移动支付方式,按计价器显示金额据实结算;采用现金支付的,按计价器显示金额以元为单位结算,元以下四舍五入。巡游出租汽车应乘客要求行驶产生的路桥通行费由乘客承担。通知自2019年2月18日起执行。

  “乘客使用移动支付时,不按照计价器收费属于违规行为。”市出租车管理站投诉中心负责人宋志新说,依据相关规定,将对驾驶员处以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情况特别严重,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的,将责成出租车公司对驾驶员进行培训教育,要求驾驶员严格遵守规定,规范经营。

  来源: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