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污进管对治理污水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局了解到,目前正在草拟城区雨污分流实施方案,待市政府批准后正式实施。

  已建成470多公里污水管网

  阜阳市区污水管网建设与城市发展基本同步。城市干道均埋设有污水干管,管径一般为DN600—1500毫米,材质多为水泥管、PVC聚乙烯管。

  目前污水管网已建成475.31公里,其中含市管道路下主干网约300公里,其余是各区建设的支管(含部分小区)。其中颍州区污水管网系统形成较为完善,颍东区、颍泉区干道污水管建设相对滞后。

  市城乡建设局相关同志介绍,阜城目前排水体制为雨污合流制与分流制并存,部分地区虽为分流制,但实际上并没有实现真正的分流,仍存在雨污混接现象。多数老旧生活小区大多也未能设置污水管网。其中,阜城雨污合流制管网有352.62公里。

  而去年11月至今年上半年,市排水公司就自己管理的约300公里污水主干网进行摸排,发现有500多处出现了雨污错接的现象。“目前,各区建设的污水管网是否出现这些问题,有多少出现了错接,也需要摸排。”市城乡建设局相关同志介绍。

  记者了解到,城乡建设局正在草拟城区雨污分流实施方案,待市政府批准后正式实施,将对雨污合流制管网进行分流改造,并解决管网雨污错接问题。

  每天处理污水20.9万吨

  阜城的污水是怎么处理的?据了解,阜城污水管线按照区块建设,污水各自收集汇流,排入各区污水干管内,最终排入泉北、颍东、颍南和颍州污水处理厂。

  目前,颍南、颍州两个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能力各为10万吨/天;颍东、泉北两个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能力各为3万吨/天,阜城合计污水处理能力目前为26万吨/天。

  “据统计,目前阜城收集并进行处理的污水,为20.9万吨/天,可以说,阜城目前污水处理量暂未达满负荷。”市城乡建设局的同志介绍。

  不过,未来随着雨污分流工程的实施,以及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城区人口的不断增多,阜城可收集的污水量会越来越大,并且随着混流雨水退出污水管网,收集的污水率也会提高。

  记者了解到,今年颍东、泉北两个污水处理厂正在扩能改造,将新增约11万吨/天的污水处理能力。

  来源: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