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评错退漏评’等问题整改不到位,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包括整改过程不监督、整改质量不审核、整改结果不把关,问题整改不深入、不彻底,‘反弹回潮’现象时有发生等,必须彻底加以整改。”近期以来,针对中央有关通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的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市扶贫开发局深刻汲取教训、深入剖析根源、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全面查找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全力推进整改,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实践检验、得到群众认可。

  坚持问题导向,压实整改责任。近期以来,市扶贫开发局强化对各县市区做好省级第三方评估反馈问题整改,以及2018年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反馈问题整改等工作的指导,督促政策执行和工作落实。

  同时,聚焦脱贫核心指标,深入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大排查工作,逐村逐户逐项逐人核实贫困户脱贫达标及稳定脱贫情况,全面摸清问题底数,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并针对排查出的问题,印发了“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核查整改责任清单,采取针对性措施,全面整改落实到位。

  截至8月2日,“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共排查贫困户352831户、970595人,排查各类问题4344条,完成整改4132条,户上问题整改完成率95.12%。

  坚持“应纳尽纳”原则,市扶贫开发局还常态化开展扶贫对象动态调整工作,对新纳入贫困户及时录入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并安排帮扶责任人开展帮扶、落实政策。7月份,按照常态化动态管理要求,摸排出拟新识别贫困户79户304人,目前各县市区正开展人员录入等工作。

  为切实强化对整改过程的监督、对整改质量的审核、对整改结果的把关,市扶贫开发局近期通过“四不两直”方式开展实地暗访调研,指导各地扎实开展2019年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和信息采集、各类问题整改等工作,做到扶贫对象“应纳尽纳、应退尽退”、问题整改终端见效。

  颍东区老庙镇王海村居民毕志力魁,去年带着在新疆务工的积蓄回到老家,准备盖起新房开始新生活。没想到,一场大病让生活陷入困境。两个月前,当地扶贫工作人员在对其情况进行精准识别后,将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帮扶工作随即展开。就业扶贫、健康扶贫等政策落地见效,毕志力魁如今重燃生活的希望。

  市扶贫开发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核心指标,扎实推进“两查两补”工作,补齐工作短板,严防错评错退漏评,按照“一县一策”“一村一法”“一户一方案”,扎实推进户脱贫、村出列、县摘帽,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阜阳日报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