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提升旅游景区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市文化旅游体育局决定,即日起在全市开展A级旅游景区质量提升专项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从即日起至12月31日,分自查自纠、督查暗访、整改落实、巩固提升四个阶段进行。以全市30家A级旅游景区为对象,对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评定细则,重点整治环境卫生、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旅游厕所、标识系统、导游员服务、经营秩序、安全工作等方面存在问题。

  其中,环境卫生方面,要求景区落实卫生保洁制度,路面、水面、墙面整洁干净,无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丢、乱刻、乱画、乱吐等“八乱”现象;垃圾箱布局合理,分类设置,外观整洁;垃圾及时清扫,日产日清,实现集中无害化处理。

  停车场方面,场地平整坚实,无破损、垃圾、积水等情况,标识标线醒目、规范,卫生保洁正常,植被绿化良好。

  旅游厕所方面,重点督查景区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情况。旅游厕所布局合理,数量能满足需要,标识醒目美观,建筑造型与景观环境协调;旅游厕所具备水冲、盥洗、通风设备,并保持完好或使用免水冲生态厕所;旅游厕所整洁,洁具洁净、无污垢、无堵塞。

  标识系统方面,标识牌和景物介绍牌设置合理、图形规范、维护良好,无脱落、无破损、无腐蚀;导游全景图、景物介绍牌、道路导向指示牌、警示标识牌、服务设施名称等标识与景观环境相协调。

  经营秩序方面,景区内所有服务项目和商品明码标价,无欺客、宰客现象;旅游投诉电话在景区出入口处、游客中心、售票售货等场所的显著位置公布,投诉受理机制高效。

  我市要求,各县市区文化旅游体育局要以此次专项行动为契机,全面整改旅游景区“重开发、轻管理、重创建、轻提升”等问题,探索建立景区质量提升长效机制,以刀刃向内、自我革新的勇气推动旅游景区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来源:阜阳日报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