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9日,随着220千伏牛庄变电站至郑阜(郑州-阜阳)高铁邬庄牵引站220千伏牛邬4VQ9输电线路的成功送电运行,邬庄牵引站成为我市境内首座具备联调联试用电条件的高铁牵引站,标志着距离高铁通车更近了一步。

  据介绍,我市境内目前有商合杭、郑阜两个在建高铁项目的四座牵引站配套输电线路工程的建设任务。其中,商合杭高铁阜阳境内共有阜阳西、颍上北和太和乔庄三座牵引站,分别从六座220千伏变电站出六条线路为其供电。郑阜高铁阜阳境内有邬庄牵引站,由两座220千伏变电站出两条线路供电。最终实现每个高铁牵引站由两座变电站、两条220千伏线路供电,为高铁安全运行提供可靠的牵引电源。

  接下来,我市境内涉及商合杭高铁的220千伏薛桥变电站至颍上北牵引站线路、220千伏东庄变电站至太和乔庄牵引站线路、220千伏吕蒙变电站至阜阳西牵引站线路也将陆续启动送电程序。届时,我市境内四座高铁牵引站全部实现率先分别有一条220千伏输电线路供电的目标,为高铁建设第一阶段的联调联试提供可靠电源。

  为全力做好高铁牵引站配套线路工程建设,国网阜阳供电公司统筹工程建设进度,与铁路管理部门密切沟通,最终确定了四座高铁牵引站的八条输电线路分两个阶段实施送电。第一阶段分别为每座高铁牵引站启用送电一条线路,使高铁牵引站具备初步联调联试用电条件。第二阶段是在高铁正式运营前完成另外四条配套输电线路的启用送电。

  工程建设过程中,电力施工人员克服工程建设难度大、工期紧、任务重、作业面广、天气炎热等困难,不断加快输电线路施工进度,已完成新建550千伏阜三输变电及其配套工程,尧天湖、唐庄、毛庄三座220千伏变电站及其配套工程,新增变电间隔改造5项,新建杆塔537基,架线249.7公里,工程动态总投资约3.28亿余元。工程建设期间,累计跨越110千伏及以上电力线路17条次,跨越宁洛、济广、滁新高速9次,跨越漯阜、阜六铁路2次,跨越泉河、颍河等主要河流3次,累计发布基建施工风险预警14条,其中四级风险达11条。

  来源:阜阳日报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