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养鱼,很多人并不陌生:承包一片鱼塘,放入鱼苗悉心照料,惯常情况下的养鱼操作多是如此。然而,在太和县宫集镇宫大村,有一名村民就打破传统,通过循环水养鱼,实现了鱼的生态式“圈养”,不仅有效节省了水资源,还加速了鱼的生长速度,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双赢。

  宫大村的这位养鱼能手叫宫心福,眼下已是年过古稀的老人。胆大心细、脑子活络,再加上勤劳肯干,宫心福早已成为当地有名的致富能手。“说起流转土地养鱼,其实挺偶然的,不过既然做了就要做好。”宫心福告诉记者,多年前,他的大儿子在外地从事围海造田工作,在制造养鱼器械方面积累了一定经验。有一次,通过与儿子闲谈,他得知利用水循环设备养鱼收益比较可观,便萌生了用这一技术养鱼的念头。

  有了想法,宫心福一天到晚就琢磨着如何实施。2014年,经过一番精心的筹备后,他就近流转近80亩地,投资百十万元,围造4处池塘,主要养殖草鱼。一年后,这个“高效智能化循环水养殖示范基地”便建成了。和传统鱼塘封闭水域不同,该基地内配有三套3000瓦漩祸气泵与纳米管相结合的流水式充氧增氧设备,以及一套吸污系统。

  “循环水养鱼的秘密,就是依据鱼逆水而游的习性,通过相应的机器设备制造出鱼儿喜欢的环境,以进一步提高养鱼的效益。”宫心福对记者说,按照一般的养殖方法,正常情况下,一条鱼一年可以增重7斤,而利用循环水养鱼,一年能够增重10斤。同时,在循环水环境下,鱼儿长期在水塘中“跑步健身”,其肉质更加鲜嫩,且没有土腥味,在市场上格外受欢迎。

  谈及经济效益,宫心福心里有一本账:把人工、电费、水费都去掉,最初的两年在鱼塘里撒了3万尾鱼苗,两年下来的纯利润达到120万元,“虽然前期投入比较多,但是算算收益,还是比较满意的。另外,循环水养出的鱼口感更佳,现在我已经积累了不少老客户,订单式生产销售,既降低了风险,又省去了跑市场的开销。”

  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由于采用了吸污系统,宫心福的高效智能化循环水养殖示范基地内鱼类代谢物和饵料残渣可以有效去除,水质得以净化,实现了重复利用;同时,采取增氧、推水等措施,也为鱼类创造了较适宜的生长条件。

  随着时间的推移,宫心福的名气也越来越大。前不久,他儿子又帮助阜城一家养殖户安装了一套循环水养鱼设备,“循环水养鱼效益高,这样的养殖模式值得分享,大家都跟着富起来,这是我最愿意看到的。”

  来源:阜阳日报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