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 汪浩俊作为安徽省第七批选派干部下派无为县严桥镇明堂行政村,任扶贫工作队副队长。一年多来,汪浩俊走遍18个自然村,23个村民组,熟悉了那里的一山一水。“‘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作为扶贫干部,我会牢记重托,让全村贫困户彻底摘帽!”

  明堂行政村位于无为县面积最大的乡镇——严桥镇西南部,地处半山半圩,主要以水稻、小麦、棉花、油菜等农作物为主,圩内有螃蟹水产养殖和稻虾混养,山区有土鸡养殖、果树、茶叶种植等。2018年初,明堂村建档立卡未脱贫贫困户23户、65人,主要致贫原因为因学、因病、因残、缺劳力。为了准确细致了解扶贫情况,汪浩俊选择了用“最笨”也最可靠的方法,走村入户,挨家挨户了解情况。一方面向群众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另一方面收集诉求,通过各种办法为贫困户解决教育、医疗、危房改造、就业等困难。

  在用脚步丈量的扶贫之路上,汪浩俊不辞辛苦,积极争取资金改善和保障民生。他充分发挥5万元选派资金的作用,通过入股分红为村集体年增收0.5万元;落实选派帮扶单位资金5万元,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协助明堂行政村加强“一村一品”产业发展项目,成立明牛供销合作社;争取资金81.4万元,建成黄殿小学门前2.2公里水泥路;争取上级资金20万元,建成三山河闸,解决圩内灌溉防洪排涝问题;争取资金20万元,建成明湖路4.5公里路灯;争取市、县财政共投入50万元的大黄店桥目前建设正酣,建成后将有效解决村民出行和农业生产机械运输难问题。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全村脱贫14户、39人,剩余9户、26人暂未脱贫,明堂村扶贫工作被评为“无为县脱贫攻坚工作先进村”,位列全县十个先进村之一。在脱贫攻坚中,村民不仅感觉到了自身生活条件的改善,也愈发对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更有信心。“路宽了,灯亮了,收入提高了,垃圾清运规范了……我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来源:芜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