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回顾:芜湖推出的公共自行车“小绿”一直因有固定取还车站点,可以变速等优点受到不少市民的喜爱。不过,近来有市民反映,越来越多的“小绿”在维修后就失去了变速器,影响了骑行,特别是爬坡比较累。希望主管单位能就此提供合理的解释。 

  最新进展:7月23日,文章见报后,作为目前“小绿”的管理运营单位,芜湖公交集团公司公共自行车项目负责人王主任进行了解释。

  王主任告诉记者,2015年5月2日,芜湖公交集团公司正式接手了芜湖公共自行车“小绿”的管理运营,当时所接手的公共自行车有1万2千余辆,4年有余过去了,虽然没有新购,但公交集团公司接手的1万2千余辆公共自行车还依然在为市民服务,这得益于公交集团公司对于这些车辆的及时保养维修。他们还通过努力,到小区进小巷,找回来300多辆被非法霸占的“小绿”。

  他继续介绍说,目前市里拨有运营费用,公交集团公司再略微补贴一些,基本能满足公共自行车平均每月2千辆左右的维保任务。不过,在维保过程中他们发现,脚踏、车支撑脚以及变速器特别容易损坏,包括自然损耗和人为破坏,而变速器更换起来特别贵。

  王主任告诉记者,“芜湖公共自行车是台湾公司设计生产,变速器作为配件采购自日本,该自行车一旦变速器损坏,就需要整个变速器系统全部更换,更换一套的话需要400元至500元,成本太高,而一辆整车只要约1500元”。王主任说,经过他自己亲身体验,将“小绿”变速器系统去除,改为速度相当于其他普通共享单车的固定档位,骑起来也比较轻快,“我们芜湖市真正比较长或陡的坡道也并不多,以后我们即使再新购公共自行车,也不再购买具有变速器的自行车”。

  同时,王主任也希望市民能爱惜芜湖公共自行车“小绿”,“毕竟时间长了,车辆整体老化,只有大家多爱惜,才能让‘小绿’多一些使用寿命,现在为了节约,车坐垫损坏也是我们回来自行维修,换一块自行车坐垫蒙皮”。

  针对市民指出“小绿”是否经常能保洁一事,王主任说,“我们现在有一个8人组成的保洁队,每天使用清洗车,按既定路线对各公共自行车取还站点及车辆进行保洁,每天大概能完成十几个站点的保洁。我们通过这种方式对全市500多个站点开展循环作业,一个多月就能完成一轮”。他还表示,“车辆出现污渍等是可能还未清洗到,或者下雨天导致,此外城市洒水车在洒水作业时对我们站点与车辆也会有影响,喷洒的水冲到路牙石时,又会溅起泥污到公共自行车身上,这个比较难解决”。

  来源:芜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