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4日上午11时28分,阜阳市境内的商合杭高铁阜阳西站,铺轨机推送着最后一组500米长钢轨到达接轨点精准落位,标志着商合杭高铁北段也就是合肥至商丘段铺轨完成。

  据悉,商合杭北起河南商丘,向南经安徽亳州、阜阳、淮南、合肥、马鞍山、芜湖、宣城,直抵浙江杭州,全长约794.55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全面通车后,从合肥至郑州只需2小时左右,至杭州的时间也缩至1个半小时左右。

  记者从施工方获悉,本次长钢轨铺设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WZ500型无砟道床长轨铺设机组,日均铺轨最高可达6公里。此外商合杭高铁首次在轨道精调中采用国际先进的机器人收集轨道板定位数据,提前将钢轨精调扣件进行安装,使得钢轨铺设一次成型,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

  按照工期计划,本次铺轨完成后,将是轨道精调并同步开展接触网工程,7月中旬开始验收,8月中旬开始联调联试,商合杭高铁合肥以北段有望在今年底通车。(付佳佳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李萌)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