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从7月12日起,我们就进入了一年中最为暑热难熬的三伏天,但是令所有人大跌眼镜的是,这段时间的天气却是十分清凉,不仅是合肥,我国传统意义上的“四大火炉”城市集体“熄火”,大家都戏称今年入伏“失败了”。据省气象部门预报,本周我省江南地区仍然持续强降水天气,省城最高气温也始终在30℃左右徘徊。

  12日,我省大部出现降水,其中江淮之间南部和江南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暴雨,江南南部大暴雨。12日08时-13日08时累计降水量:有360个站降水超过100毫米,最大休宁阳台(水文站)218.5毫米;此次过程江南南部短时雨强大,有282个站小时雨强超过20毫米,6个站超过40毫米,最大休宁溪口43.4毫米/小时(13日0-1时)。

  据气象部门预计,这轮强降雨“强势”登陆我省, 14日雨势减弱,15日沿江江南强降水将再次登场,其中安庆、铜陵、芜湖、宣城等沿江江南中到大雨,池州、黄山等局部暴雨。未来数日我省的强降雨依旧在线,尤其是沿江以南地区,叠加雨量较大,需防范黄山市、池州、宣城和安庆南部等地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和城乡内涝等次生灾害。密切关注新安江和阊江流域内中小河流和中小水库汛情。

  12日入伏以来,省城这两天最高气温始终不到30℃,天气凉爽地风扇空调都不要用,完全没有一点盛夏的模样。不光是合肥,重庆、武汉、长沙、杭州等著名的“火炉”城市全部熄火。气象专家介绍,夏日高温主要是由副热带高压来“掌握”,按照一般规律,出梅之后副热带高压就应该北上覆盖我省,但是今年副高势力非常弱,北方冷空气不断南下,导致天气持续清凉。

  气象部门提醒,由于我省近期强降雨频繁,地质条件比较脆弱,13日20时——14日20时,安徽省气象局和安徽省自然资源厅联合发布了地质灾害黄色预警:黄山市辖区及各县,宣城市的旌德县、绩溪县、宁国市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请注意防范,加强监测巡查。(记者 苏艺)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