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阜阳市多部门联合制定出台《阜阳市国家通用手语推广实施方案》《阜阳市国家通用盲文推广实施方案》,决定在全市推广使用国家通用手语和国家通用盲文。

  根据部署,阜阳市将加强对特殊教育学校、高等院校特殊教育专业教师,市、县两级电视台手语栏目主持人、重点窗口服务单位工作人员等国家通用手语骨干的培训;招收听力残疾学生的特殊教育学校和有条件的普通学校要在教育教学活动中使用国家通用手语,新编义务教育阶段聋校教材使用国家通用手语;在市级电视台手语栏目、市重大活动的手语同声传译逐步使用国家通用手语;对贫困听力残疾人购买国家通用手语学习用品予以补贴。到2020年,国家通用手语的社会认知度不断提高,在阜阳市公务活动、学校教育、电视和网络媒体、图书出版、公共服务、信息处理中使用国家通用手语的氛围初步形成。

  《阜阳市国家通用盲文推广实施方案》提出,以50岁以下的青壮年为重点,对社会上视力残疾人开展国家通用盲文培训;2019年秋季学期起,在校使用盲文的视力残疾学生逐步使用国家通用盲文印制的教材及配套课外读物;2020年起,在各级重大活动中有较多视力残疾人员集中参加时,对活动统一发放的书面资料,为视力残疾人员提供国家通用盲文书面资料。到2020年,国家通用盲文的社会认知度不断提高,考试所用盲文试卷使用国家通用盲文印制,在本市公务活动、学校教育、图书出版、公共服务、信息处理中形成使用国家通用盲文的氛围。

  据悉,目前,阜阳市听力残疾人1.3万余人,视力残疾人3.1万余人。随着国家通用手语和国家通用盲文的推广使用,可切实维护听力和视力残疾人使用语言文字的权利,促进残疾人学习文化知识、获取信息、社会交往以及更加公平地参与社会生活。

  来源:阜阳日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