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64岁的冯根银是一名退休工人,2017年被安徽省文明委授予第五届“安徽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2018年3月荣登“中国好人榜”。冯根银从小就喜爱游泳,水性很好,从13岁时第一次救起溺水者,至今已救过多人。2013年夏天他救了5人,2014年救了4人,2015年救了3人,2016年救了1人。据不完全统计,51年来,老冯救了30多名溺水者。眼下天气转热,老冯每天都去家附近的南塘转转,担当起“义务救生员”和“安全宣传员”。

  回忆起自己的第一次下水救人,冯根银至今仍记忆犹新。“那年我14岁,在淮河边游泳,碰到了两个落水的学生,危急时刻,我使出全身力气奋力将他们拖着游到了岸边。”冯根银告诉记者,他当时完全没有多想。“谢谢你。”当听到被救的人感谢的话语,冯根银体验到了帮助他人的快乐。

  2015年7月,冯根银去走亲戚,路过淮南泉山湖边,突然听见远处有人大呼“救命”。冯根银定睛一看,有两个人同时溺水。“哪里还有时间犹豫?”冯根银马上跳下水,连拖带拽地将两人救起。

  刚上岸没多久,冯根银又一次听到呼救,原来不远处还有另一个女大学生突然溺水,冯根银二话不说就投身水里,孤身深入溺水区域。“当时情况真的很危险,那个女孩整个人都沉下去了,只露出个头顶,我游过去一把拽住她的头发。溺水的人意识模糊了,有人抓住她,她就直接搂住我的脖子,差点没把我也拽下去。”冯根银回忆起当天的情景心有余悸。由于对泉山湖的地形不甚熟悉,已救过两人的冯根银精疲力尽,此时的他身体在颤抖,废了很大的劲才把女大学生给救了上来。

  “以前救人只想着用蛮劲,现在想想还是需要熟悉地形、运用技巧,适当时候还要多人帮忙。”冯根银总结说,此后,他就开始通过游泳等方式熟悉淮南各个水系的地形,以便于救人。

  送人玫瑰,手留余香。在冯根银家客厅的墙上,有两面写着“见义勇为品德高尚”字样的锦旗,这是被救者陶荣华和陈志强为表达感激之情赠送的。2013年,冯根银在南塘水库救起了陶荣华和陈志强,事后两人带着锦旗、礼物来到冯根银家,并拿出10万元现金表示感谢,却被他婉言谢绝了。冯根银诚恳地说,“我救人不图回报,凭的只是做人的良心。”

  近年来,在冯根银的发起下,许多游泳爱好者都纷纷加入救生员志愿队,这些大多数是冯根银的朋友。他自己也在一次次救人经历中总结出一套更加有效救人的方法,也意识到一个人的力量终究有限,他开始计划着组织更多的游泳爱好者,配齐营救设施和装备进行水上救人练习,让更多水性好的人能够参与到水上救援中来。

  2018年8月,冯根银在锻炼时摔倒崴了脚,因为担心有人发生意外,仍坚持每天去水库巡逻。冯根银在救人时曾多次涉险,亲戚、朋友也曾多次劝他:“60多岁的人了,该歇歇了。”冯根银却说,只要自己还有能力救人,就会一直坚持下去,做好事我快乐。

  (责任编辑 田孟薇)